蜀國榮譽武將

近期編輯: tonyhai1983 ...看更多


周倉:周倉,字元福(古典京劇【收關平】、【走麥城】中字元福)山西省平陸縣人,為《三國演義》虛構人物。在《三國演義》中,周倉本為黃巾賊地公將軍張寶麾下之將,張寶死後,周倉和同是黃巾軍裴元紹率部嘯聚山林。關羽千里走單騎路經臥牛山附近時,遇到裴元紹率眾搶馬,周倉令裴元紹率部眾回山,獨自追隨關羽,自此成為關羽身邊的武將。關羽鎮守荊州對抗曹魏名將于禁與龐德的戰鬥中,于水中生擒德。最後周倉在關羽父子被斬之後自刎而死。
在中國傳統對關羽的民間宗教信仰裡,周倉名叫周大將軍,是關聖帝君的貼身侍衛。
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一六一四年)被封為威靈惠勇公。


張嶷(?-254年)字伯岐,三國時期蜀漢將領,巴郡南充國(今四川南充)人。初為縣功曹劉備定蜀時山賊趁機搶掠縣裡,張嶷背著縣長夫人,將其救出,張嶷因此得名。後諸葛亮預備北伐時,張嶷平頂了在廣漢作亂的賊寇。其後被任命為牙門將,隨馬忠多次平定南蠻叛亂,因功封為越巂太守。在郡十五年,平定當地叛亂,將破敗的城郭重新建設,又打通了越巂郡到成都的道路,甚得民心。後被徵召回成都,越巂民感到悲傷,甘願隨張嶷至成都的越巂頭目達百余人。官至蕩寇將軍,封關內侯。延熙十七年帶病與魏將徐質交戰,寡不敵眾,戰死沙場,但同時也將魏將徐質斬殺。張嶷死後,越巂郡民為之流涕,並為其立廟,四時祭祀。


糜()芳(生卒年不詳),又作麋芳,字子方。東海朐縣(今江蘇連雲港)人。本為徐州牧陶謙部下,後與其兄糜竺拒絕曹操任命,一同投奔劉備。劉備稱漢中王時,糜芳為南郡太守,與荊州守將關羽不和。後因未完成供給軍資的任務而被關羽責駡,心中不安,在孫權的引誘下與將軍士仁一同投降東吳,導致關羽兵敗被殺。此後在吳國任將軍之職。

孟達(?228),字子度(小說《三國演義》中字子慶),本字子敬,因劉備的叔父名叫劉子敬,為避諱而改字。扶風郡(治今陝西興平東南)人,三國時期人物。本為劉璋屬下,後降劉備。曾被司馬懿評論:將軍昔棄劉備,讬身國家,國家委將軍以疆埸之任,任將軍以圖蜀之事,可謂心貫白日。蜀人愚智,莫不切齒于將軍。諸葛亮欲相破,惟苦無路耳。模之所言,非小事也,亮豈輕之而令宣露,此殆易知耳。奇襲荊州之戰時因不發兵救關羽而觸怒劉備,於是投奔曹魏,在魏官至散騎常侍、建武將軍,封平陽亭侯。此後又欲反曹魏而歸蜀漢,事敗而死。


李恢(?西元231年),字德昂,建寧俞元(今雲南澄江)人。三國時期蜀漢大臣,在蜀漢平定南中之中貢獻甚大。


馬謖()(190-228年),字幼常,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人,官至越嶲太守。馬謖少時素有才名,和兄長們並稱為馬氏五常馬謖是馬良之弟,素有才名,得到諸葛亮賞識。劉備臨終前叮囑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但諸葛亮並未聽取。北伐時期,諸葛亮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馬謖不聽王平之言而在山上駐軍,結果蜀軍在街亭慘敗給魏將張郃,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一說是軍法處死),終年38歲。


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儉。襄陽中盧(今湖北襄樊)人。三國時蜀漢將領,以勇敢果斷著稱。曾為關羽主簿,關羽敗亡後入吳,後用假死之計回歸蜀漢,劉備拜其為宜都太守。劉備去世後,為丞相參軍,後督廣武,遷陰平太守,多次參與北伐。官至右車騎將軍,假節,領並州刺史,封中鄉侯。蜀漢滅亡後,徙往洛陽,於半道病逝。廖化是三國中經歷了整個興衰的極少數人中的一位。


張苞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描寫張苞與關羽次子關興結義,並使用父親的家傳蛇矛為兵器,他和他父親一樣勇猛,剽悍。可惜正當風華正茂之時,卻死於腦外傷。蜀漢建興七年夏四月,諸葛亮二出祁山,攻破陰平武都二城,又派王平薑維、關興、張苞四將前後攻殺魏將郭淮孫禮。魏兵大敗,郭、孫二人棄馬爬山而走。張苞望見,驟馬趕來,不期連人帶馬,跌入澗內。後軍急忙救起,頭已跌破。孔明令人送回成都養病。不多日,忽報有人自成都來,說張苞身死。孔明聞知,放聲大哭,口中吐血,昏絕於地,眾人救醒。孔明自此得病臥床不起。
關平(?-220年),蜀漢名將關羽之子,東吳趁關羽攻樊城時,突然背棄吳蜀同盟,偷襲荊州,關平與其父關羽一同被擒,最後被斬於臨沮縣。關平的形象在後世由於民間對關羽的崇拜而漸漸豐滿起來,很多地方的關帝廟在供奉關羽的同時也供奉關平、周倉兩員大將。此外,民間通常認為他是關羽收養的義子而非親子。


關興,字安國,蜀龍驤將軍。關羽的次子。後荊州失陷,羽被殺,興與張飛子苞拜為弟兄,隨先主伐吳,在蜀漢擔任侍中、中監軍之職,繼承了父親漢壽亭侯的爵位。後隨諸葛亮北伐,屢立戰功,於亮第六次北伐前病逝。自幼習武,弓馬嫺熟。


蔣琬(?—246年),字公琰。零陵湘鄉(今湖南省湘鄉縣)人。三國時期蜀漢宰相。與諸葛亮、董允、費禕合稱蜀漢四相
初隨劉備入蜀,被任命為廣都長,後因為不理政事激怒劉備,在諸葛亮的勸說下,蔣琬免於一死,後重新被啟用,諸葛亮將其培悉心培養,並密表劉禪可以作為諸葛亮的接班人。
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死後,蔣琬執政。拜尚書令,又加行都護,假節,領益州刺史,再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封安陽亭侯,並被受命開府,後加大司馬,總攬蜀漢軍朝。
採取閉關息民政策,使國力大增。曾制定由水路進攻曹魏的計畫,但未被採納。延熙九年(246年)病卒,諡曰恭。死後葬於涪城西山。


費禕(?-253年),字文偉,荊州江夏鄳縣(今河南省羅山)人,三國時蜀漢名臣,與諸葛亮、蔣琬董允並稱為蜀漢四相。深得諸葛亮所器重,曾出使東吳孫權諸葛恪、羊茞等人以辭鋒論難,而費禕據理以答,辭義兼至,始終不為所屈。孫權甚異其才,自禮遇之,費禕也因常使吳。北伐時為中護軍,又轉為司馬。當時將軍魏延與長史楊儀不和,坐常爭論,費禕常為二人諫喻,兩相匡護,以盡其用。諸葛亮死後,初為後軍師,再為尚書令,再遷大將軍,執行休養生息的政策,為蜀漢的發展盡心竭力。性格謙素甚廉,家無餘財。後為魏降將郭循行刺身死。死後,葬於今廣元市昭化古城城西,墓碑為清朝光緒年間昭化知縣吳光耀所立,墓誌銘為其長女所書。


馬良,字季常,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馬良兄弟五人,都有才華名氣,鄉里為他們編有諺語說:馬家五常,白眉最良。馬良眉中有白毛,故此人們這樣稱呼他。
劉備兼任荊州牧時,便徵召馬良為州從事。待劉備入蜀,諸葛亮也隨後跟從前去,馬良留守荊州,寫信給諸葛亮說:聽說雒城已被我們攻下,這是上天的福佑;尊兄您適應時勢把握時機,輔佐光大邦國之業,智慧的光芒已經顯露。能靈活地運轉思維,審察事理明斷,實非易事,為此須當適時地選取賢才。如能遠矚高瞻,仁德通達天際,使時人能集中注意力聆聽其言,舉世服從於其道,以高妙之音樂,糾正鄭、衛之淫聲,有利於各項事業,不起相互之間的干擾,這才是管弦演奏的絕技,俞伯牙師曠的調協。我雖然不是鐘子期之輩,卻也得為之擊節叫好!劉備徵召馬良為左將軍掾。
後來馬良被派遣出使東吳,他對諸葛亮說:今天接受朝廷命令,協和兩國友好關係,希望您能向孫權將軍介紹我的情況。諸葛亮說:請你自己起草這份檔。馬良當即起草說:本國君主特派屬官馬良前往訪問續好,以發揚光大昆吾豕韋的結盟功業。來人是起士,曾為官荊楚,很少有輕率魯莽之處,而有周全的美德,希望能屈駕接納,以利他完成使命。孫權見信後非常恭敬地接待他。
劉備稱帝后,任命馬良為侍中。等到東征東吳時,派遣馬良進入武陵一帶招納五溪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頭領們都接受蜀漢的印信封號,都令人滿意。後來劉備兵敗於夷陵,馬良也遇害身亡。劉備封馬良的兒子馬秉為騎都尉。


魏延(?-234年),字文長義陽(今河南省信陽市溮河區三裡店)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深受劉備器重。劉備入川時因數有戰功被任命為牙門將軍,劉備攻下漢中後又將其破格提拔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鎮守漢中,成為獨當一方的大將。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之後又屢次隨諸葛亮北伐,功績顯著。期間魏延多次請諸葛亮給他統領一萬兵,另走一路攻關中,最後與諸葛亮會師於潼關,如同韓信的例子,但諸葛亮一直不許,因而認為自己無法完全發揮才能,心懷不滿[1]。與長史楊儀不和,諸葛亮死後,兩人矛盾激化,相互爭權,魏延敗逃,為馬岱所追斬,並被楊儀夷滅三族。



薑維(202264年),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穀東南)人。三國時蜀漢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因為父親薑冏戰死,薑維被郡裡任命為中郎。[1]諸葛亮北伐時,薑維被懷疑有異心,薑維不得已投降蜀漢,被諸葛亮重用。諸葛亮去世後姜維繼承諸葛亮的遺志,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與曹魏名將鄧艾陳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後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對薑維北伐,而宦官黃皓弄權,薑維殺之不成,只得在遝中屯田避禍,後司馬昭五道伐蜀,薑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鐘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後薑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鐘會,打算利用鐘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鐘會反叛失敗,姜維和鐘會皆死於亂軍之中,享壽六十二歲。而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則將薑維描寫為自刎而死


黃忠(?-220年),漢升(一作漢叔“),南陽(今河南南陽)人。東漢末年名將。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劉備,並助劉備攻益州劉璋。西元219年,黃忠在定軍山一戰中陣斬曹操部下名將夏侯淵,升任征西將軍,劉備稱漢中王后改封後將軍,賜關內侯。次年,黃忠病逝,諡曰剛侯。黃忠在後世多以勇猛的老將形象出現于各類文學藝術作品中,《三國演義》裡,劉備稱漢中王后將其封為五虎上將之一,而黃忠的名字在中國也逐漸成為了老當益壯的代名詞。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劉備手下的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與劉備一同入川,于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進圍雒縣時,龐統率眾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時年僅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蜀漢五虎上將之一。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于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趙雲死後,劉禪又下令追諡趙雲,薑維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追諡趙雲為順平侯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三國時蜀漢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封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於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義絕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即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攻略選單
新手指導
遊戲系統
     任務系統
     副本系統
     武將系統
     女武將系統
     軍團系統
     國家戰系統
     競技場系統
     VIP系統
專題介紹
     魏國
         魏國榮譽武將
     蜀國
         蜀國榮譽武將
     吳國
         吳國榮譽武將
     女武將
     技能介紹
         武將技能
         女武將技能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蜀國榮譽武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