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光秀

明智光秀,出身與年齡均不明,據《明智軍記》所述,光秀出身美濃豪族土歧源氏支族明智家,父為明智光綱,因父早逝,而被叔父明智光安收為義子,同時亦是「蝮蛇」齋籐道三之外甥、信長之妻濃姬(齋籐歸蝶)表哥。
  天文二十四年(1555年),明智家在齋籐道三和其子義龍的戰爭中,被義龍滅亡,光安被殺,光秀則流浪諸國。光秀於周遊諸國之中學習了詩、書、茶道等,是一個多才多藝、以有文化和教養自居的書生,但他到四十餘歲還過著貧困的生活,仍在尋求出仕的機會。
  明智光秀於史實記錄的事跡在永祿八年(1565年),其時征夷大將軍足利義輝被三好三人眾和松永久秀所殺,足利家臣細川籐孝則帶著義輝之弟一乘院覺慶(後來的義昭)逃往越前的朝倉家,並憑著當時侍奉於朝倉家的患難之交明智光秀,令朝倉義景答應助義昭上洛。光秀於三年後,義昭完受時,得籐孝推薦,成為義昭近臣,並辭去朝倉家臣之職,以義昭家臣的身份,到歧阜城出仕於剛統一美濃的信長,並希望得其所助,令義昭成為征夷大將軍。
  光秀於永祿十一年(1568年),在歧阜城與鋒芒漸露的信長會面,信長的志向和光秀的才學教養,強烈地互相吸引著對方,亦在這時候,光秀終於找到他揚名天下的機會。
  光秀出仕織田家的初陣,是出戰長島的北田家,光秀運用其智謀,令北田家降服於織田家,和另一織田家功臣木下籐吉郎(即之後的羽柴秀吉和豐臣秀吉,傳說羽柴秀吉的「羽」字來自丹羽長秀;「柴」字來自柴田勝家,而「秀」字則來自明智光秀)平分秋色。及後光秀亦隨軍出征六角家。
  永祿十一年(1568年),信長上洛,擁立足利義榮為第十四代將軍的三好家就逃往阿波淡路國。而義昭則成為第十五代將軍,光秀和籐吉郎留在京都擔任京都奉行。翌年,二條御所警備役,光秀和籐孝擊退三好軍,奪生野銀山。
  元龜元年(1570年),光秀參隨軍攻打越前朝倉,並參加姊川之戰。翌年,光秀封阪本城,領近江五萬石,並獲受封日向守,賜姓惟任,通稱惟任日向守光秀。
  天正元年(1573年),光秀被任命為朝倉領的代官、越前守護,前往越前北怦就任。其時一向宗叛亂,光秀撤回近江。同年,不甘成為傀儡的足利義昭於慎島城舉兵,光秀隨信長攻打慎島城,義昭被放逐,室町幕府滅亡。同年,光秀隨軍出征長島城,和已改名羽柴秀吉的籐吉郎於八月十五日攻入武生,佔領龍門城,並斬殺了本願寺教徒二千餘人。
  天正二年(1574年),信長命光秀攻打丹波,被任命為山陰司令。同年,光秀攻擊黑井城,由於八上城的波多野家背叛,光秀大敗,退回阪本城。
  天正四年(1576年),毛利家收留了流亡的足利義昭,本願寺的顯如上人亦於同年再次於石山城集合軍勢攻打信長。光秀參加這長達四年的石山會戰,和佐久間信盛於三津寺怦與本願寺對戰時敗北,退往天王寺,並得信長援助,擊敗本願寺軍,信長趁機圍攻石山城,但由於毛利水軍之助,織田家敗北。
  天正五年(1577年),光秀帶病出征雜賀城,雜賀黨頭領鈴木孫市(雜賀孫一),在光秀猛攻下投降。同年,光秀隨軍攻打松永久秀的居城信貴山城,松永久秀自殺。之後,信長命光秀繼續進軍丹波,十月時和籐孝長子忠興攻打丹波龜山城,經過連續三天的交戰,城陷。在信長的授權下,光秀收城主內籐為陪臣。
  天正六年(1578年),光秀以母親為人質勸波多野家投降,但信長拒絕波多野家投降,並殺害波多野秀治。波多野家大努,便殺害了光秀的母親。(一說是光秀以跟隨已久的宮女扮作已死的母親當人質。)
  同年,奉信長之命,光秀三女玉子嫁給忠興。而原本嫁給荒木村重長子村安的次女,因村重被懷疑和本願寺通敵,在以往信長對背叛者殘酷的對待的例子下,命兒子和光秀之女離婚。之後,嫁給光秀之侄明智左馬介秀滿。
  天正十年(1582年),光秀因佔領丹波功大,加封丹波一國,躍升為二十九萬石大名。
  光秀有許多讀書人的典型通病,為人拘謹、講求儀式禮節,喜歡鑽牛角尖、又愛講大道理;而欠缺耐心的信長和尤其忌諱別人對他囉唆,況且信長酒量不好,酒品更是很差,時常在酒後有粗暴之舉,這點家臣們知之甚詳,通常也知道如何應付,唯獨光秀仍然記恨於心裡,怨憤、緊張、畏懼、疑慮到神經衰弱的地步,終於釀成本能寺之變。
  天正十年(1582年)五月,光秀因接待遠從三河來的德川家康出錯,被沒收領地,並要出征攻打毛利家。悲憤交集的光秀在出征先到神前為反叛占卜,但他一直丟到「大吉」才停手、又開連歌會作出暗示,最後還請了明智秀滿、山崎長德、齋籐利三和明智光春四名屬下來商議。當時秀滿立即表示贊成,使此事終成定局。會後光秀感謝他的支持,秀滿卻淚流滿面說:「主公若只對我一人提出此事,我拚死也要阻止你這不智之舉,但你卻同時讓四人知悉你有叛主之意,這已無法保密,所以此事是回頭已晚,勢在必行。」由此可見光秀的優柔寡斷。
  六月二日,信長夜宿京都本能寺,除了近侍森蘭丸以下數十名侍童、侍女、舞者之外,毫無武裝侍衛。這一夜,光秀假傳森蘭丸號令,宣佈信長命大軍進京閱兵,於是率軍連夜趕赴京都,一路上凡見到行軍的路人都不留活口,以防洩密,終於在拂曉毫無預警地用一萬多人層層包圍本能寺。信長和森蘭丸回答:「敵軍持水色桔梗旗幟﹐乃惟任日向守謀叛。」信長在聽到兵馬之聲,立即詢問是何人叛變,早一步出外探知軍情返回的森蘭丸回答是光秀反叛。信長聽說只淡淡地說了一句「無關是非」,即起身應戰。這句「無關是非」,也是一句著名的歷史謎題,其後奮勇作戰的信長切腹自殺,而蘭丸則阻止敵軍奪取信長首級,直到大殿火起,這對傳奇的主從也隨之灰飛煙滅。除此之外,秀滿也佔領了二條城,光春則佔領了安土城,近江全歸明智家。
  然而,在天明之後,明智軍清理火場,無論如何都找不到信長的屍體,整個大殿連疑似焦屍的屍塊都沒有,這使得本就神經質的光秀更是焦慮莫名,嚴命封鎖京都、不斷派人搜索,以防本來應該已死的信長突然出現,也因此白白浪費了光秀應該好好掌握的寶貴時間。本能寺之變量日之後,光秀好像才突然想起應該聯絡一下其它友好的勢力﹐尋求支持,並要求朝廷封征夷大將軍。然而一連串的打擊接踵而來,光秀對自己行為的認知是「起義抗暴」,但信長被打倒之後,呼應光秀的諸侯一人都沒有,反而是討伐光秀、為信長復仇之聲四起,尤其是秀吉拚命地返回京都,迅速的出乎光秀的預料之外。然而其中最令光秀震驚的是遭到籐孝的背棄。籐孝本是光秀的貧賤之交,是志同道合、意氣相投的長年摯友,詩文相交,又是兒女親家,但是這位光秀心目中篤定的同盟者,卻毫不猶豫地落發悼念信長,與光秀劃清界線。當然這些人也未必是基於對信長的義氣,而是著眼時勢,決定靠攏另一陣營,但光秀所受的打擊非同小可。在光秀回信懇求籐孝出兵相助的信中,他倉皇失措、不知所云之狀,幾乎令人不忍卒讀: 「聽說貴父子落發之事,我曾一度十分憤怒,但仔細想過之後,覺得你也非全無道理。但事到如今,無論如何請出兵相助。
  關於今後領國分配之事,我打算等你入京後奉上攝津一國,但如果你也想要若狹地區,我當然也會一併奉上。
  我之所以做此令人不可思議之事,也都是為了令郎、我婿忠興的未來。等到五十日、百日過後近畿安定下來,我就會把政權交給吾子十五郎(明智光慶)和與一郎(細川忠興)自行引退了。詳細情形請詢問二名使者。」
  這封關係光秀決戰成敗的求救信,寫得真是支離破碎、漏洞百出,可見光秀當時已經面臨精神崩潰的邊緣。
  本能寺之變消息傳出後,在西國攻打毛利的秀吉當眾嚎啕大哭,然而他決斷迅速,立即與毛利軍議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反撲光秀,和光秀在山崎會戰,羽柴軍因為崛尾吉晴奪得天王山佔得先機,擊敗了明智軍。光秀亦在小栗棲被農民所殺,結束其一生。
  傳說因為秀吉戰略出錯,令光秀逃出羽柴軍的追擊,秀吉為了名聲,將其中一名明智的家臣殺死,稱之為光秀之首級。而真正的光秀,結局則有兩個傳說:
  1.其後幫助秀吉奪得天下的地三人眾:千利休、內宗拾(曾呂利新左衛門)和大日坊,其中大日坊就是明智光秀。此類傳說於異本太合記和山崗莊八所著的小說《豐臣秀吉》記載。
  2.德川家康的黑衣宰相天海,即是明智光秀,因其對剷除豐臣家不違餘力。
攻略選單
系列遊戲
     主系列
         初代信長之野望
         全國版
         戰國群雄傳
         武將風雲錄
         霸王傳
         天翔記
         將星錄
         烈風傳
         嵐世記
         蒼天錄
         天下創世
         革新
     其他作品
         Internet
         柏青嫂天下創世
登場大名家
     蝦夷、陸奧、出羽
     關東
     甲信、北陸、東海
     近畿
     中國
     四國
     九州
專有名詞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明智光秀」。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