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良將之首

近期編輯: upozone ...看更多

魏國良將。
五子良將之首:
張遼
張遼,原本姓聶,字文遠,雁門馬邑人。
張遼一生中有過四個主公,古時候的人對氣節看得很重要,多次投降的將領一般不會得到重用。比如呂布曾經在丁原,董卓手下任職,後來就被人譏為“三姓家奴”,依此類推,張遼豈不是要稱為六姓?但他在諸次戰役中軍功卓著,獲得了曹操的賞識。
在剛剛投降曹操以後,他也是不得重用的,只是一個中郎將。後來累積軍功也只做到裨將軍,在夏侯淵手下任職。攻打東海的他做了一件大事,招降昌豨。並且親自“上三公山,入豨家,拜妻子”。昌豨感激,遂降。曹操這時候真正注意到了這位良將,封他作了“中堅將軍”。他終於成了可以帶領部曲將士的將軍。他“大破遼東賊柳毅”,又升到了“蕩寇將軍”。柳城一戰中曹操遇到胡人的軍隊,他一力主戰,打消了曹操退避之心,“大破之,斬單于蹋頓”。
張遼性情沉穩,心細如發。劉琮降曹以後,荊州其實並不安定。當時他也在荊州,有人在軍中造反,營中喊聲大作,軍心大亂。他說:“不可能全部的人都反了,一定只有那幾個鼓譟的人。”他命令“軍中不反者安坐”,“親兵數十人,中陳而立。”很快找出了主謀的人,平息的叛亂。
陳蘭作亂的時候,他奉命前去征討。陳蘭在灊中天柱山據險固守,“高峻二十馀裡,道險狹,步徑裁通”,他說“一與一,勇者得前”,奮勇爭先,掃滅陳蘭諸寇。曹操稱讚他那次是“蕩寇之功”。
張遼武力過人,膽氣蓋天。他最著名的一仗是合肥一役。
當時曹操赤壁大敗,回北方休養生息,留張遼,樂進,李典守合肥。“將千馀人屯合肥”。孫權率十萬兵挾赤壁餘威攻打,兵力是一比十四。眾寡懸殊,“諸將皆疑”,各自畏懼,都欲堅守待援。張遼挺身而出,“比救至,彼破我必矣。及其未合逆擊之,折其盛勢,以安眾心,然後可守也。”這話深合兵法,自古圍城,最忌士氣低落。出城趁敵方兵力未曾合攏衝陣,是當時最好的選擇。但城外十萬之眾,到底應該分多少兵攻擊?張遼只挑選了八百。他又作對了,兵貴精不在多,挑選死士,當可以一敵百。他的武勇在戰場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被甲持戟,先登陷陳,殺數十人,斬二將",其勇可比當年常山趙子龍長坂一戰。他大呼:“雁門張文遠在此!”一直衝到孫權麾下,以孫權這等一代豪傑,尚且只有“走登高塚”,不敢應戰。這一仗,直殺得東吳人人膽寒。十萬大軍頓時沒了士氣。孫權圍城十日,見事不可為,引兵退走。這還沒完,張遼並不滿足守城的勝利,他要擴大戰果。“率諸軍追擊,幾复獲權。”典型的以少勝多。曹丕登位二年的時候,親自在洛陽召見了他,並詢問當日合肥戰況,稱讚他是“古之召虎”。
合肥之戰後,他一直屯兵陳郡,遏制孫權。他病了的時候,孫權都不敢少動,孫權說:“張遼雖病,不可當也,慎之!”其威風如是。他最後一仗是隨曹丕,也就是魏文帝在江都征討孫權的時候,“破權將呂範”。之後不久,他就病死在江都。
觀其一生,武勇過人,謀略精深,果不愧五子良將之首。
攻略選單
新手指南
     註冊賬號
     運行遊戲
     插件安裝
     界面說明
     基本操作
     發展指南
     創建角色
     常見問題
     聊天系統
     世界地圖
     遊戲排行
     如何儲值
常見問題
攻略
更新版本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魏國良將之首」。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