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派

近期編輯: cs01 ...看更多

少林寺淵源
   少林寺創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四九五年)。當時,天竺僧人跋陀由西域來到中原,得到虔信佛學的孝文帝的禮敬。跋陀見嵩山很象一朵蓮花,便有意在『花』中立寺,孝文帝遂在少室山建造少林寺供養跋陀。後來又過三十余年,南天竺僧人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廣羅弟子,傳授禪宗,達摩被稱為中國佛教禪宗的初祖,少林寺稱為禪宗的祖庭。
     少林寺為中國佛教禪宗祖庭和少林拳法的發祥地。 禪宗修行的禪法稱為 “ 壁觀 “,就是面對墻壁靜坐。由於長時間盤膝而坐,極易疲勞,僧人們就習武鍛煉,以解除身體的困倦。因此傳說少林拳是達摩創造的。少林派,素來被稱為武林第一門派,號稱中原武林的泰山北鬥。少林寺僧眾習武源遠流長,武聞名於世。更以“少林七十二絕技”名聞天下。
   少林寺在唐朝初年就揚名海內。少林寺和尚惠場、曇宗、誌堅等13人在李世民討伐王世充的征戰中,助戰解圍,立下了汗馬功勞。唐太宗李世民後來封曇宗和尚為大將軍,並特別允許少林寺和尚練僧兵,開殺戒,吃酒肉。高內有一塊《唐太宗賜少林寺主教碑》,記述了這一段歷史。由於朝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發展成馳名中外的大佛寺,博得 “ 天下第一名剎 “ 的稱號。宋代,少林武術又有很大提高,寺僧多達2000余人。在明朝,少林寺到達鼎盛時期,從清朝開始衰落。
    少林寺只招收男性弟子。分出家弟子和俗家弟子。
 
風景
    少林寺 坐落於河南省嵩山,嵩山由兩座群山組成,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各擁三十六峰,峰峰有名,少林寺就位於竹林茂密的少室山五乳峰下,面對少室山,故名「少林」。
 
武當山淵源
    武當山自古就有 “ 亙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 ”之聖譽。相傳,黃帝治世,有靜樂國太子在武當得道升仙,後,受封為 “ 玄天上帝蕩魔天尊 ”,春秋之老子、尹喜真人均在此山修行,南北朝時,更是隱修此山者四百余人,元、明時的高道張三豐真人亦始創內家拳於武當。
   武當派歷史由來已久,被世人稱為內家之宗。創派祖師是「邋遢真人」張三豐。張三豐本名張全一,又名張君寶,三豐是他的道號,張三豐源出少林、精通少林精髓五拳十八式,將其統納於十段棉長拳之中,變戰鬥搏擊之法為禦敵防衛之法,風格遂與少林大為不同。後因違反少林寺門規,被逐出少室山門,來到武當山潛心修煉,悟出以柔克剛之道,因此別樹一幟、開創武當門派,又稱內家。
   張三豐武功深不可測,他以自悟的拳理結合道家沖虛圓通之道,創出了輝映後世、照耀千古的武當一派武功,被譽為不世出的奇人,堪稱武林一代宗師。他不僅是武當內家拳的祖師,也是太極拳的始祖。內家拳又分太極,八卦,形意,太成諸門,而以太極門為主,“以靜制動,以柔克剛,循環往復,生生不息”——這就是太極 。
    張三豐以其師父覺遠所傳授的部分九陽功,配合自身修煉所開創的太極神功名揚天下
    武當武功有“五不傳”之戒,即“柔骨質脆,心險,好鬥,狂酒,輕露”者,不可傳。武當派以俠義名滿天下,同門之間極重情義。
風景 
    武當山古名太和山,又名玄嶽、太嶽,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有“道教第一名山”之稱。山上祭奉“真武大帝”,稱為“非真武不足當之”,故名“武當”。全山方圓 400 公裏,故有“八百裏武當”之稱。
    群山逶迤的武當山,是集幽、奇、秀、美為一體的道教名山, “七十二峰朝大頂,二十四澗水長流 ” 。勝景有 72 峰、 36 巖、 24 澗、 11 洞、 3 潭、 9 泉、 10 池、 9 井、 10石、 9 臺。主峰天柱峰海拔 1612 米,如金鑄玉雕的寶柱雄刺蒼天,素稱“一柱擎天”。
峨嵋派淵源
   峨嵋派的創派祖師是郭襄,郭襄的父親是郭靖,母親是黃蓉。郭襄早年心中念念不忘於神雕大俠楊過,走遍天下,找不到。這期間郭襄在少室山上巧遇覺遠老僧和張君寶,並學得一部分九陽真經。在她四十歲那年,忽然大徹大悟,出家為尼,後來開創了峨嵋一派。郭襄死後,峨嵋弟子將她葬在峨嵋後山一處幽靜之所。
    江湖素以少林武當為尊,然少林、武當皆為男子所創的武林門派,而在天下女子所創的武林門派中,以 峨嵋派 為第一。峨嵋門下弟子後因祖師入了佛門,又以稱女子為“峨嵋”和佛教聖地之“峨嵋山”的雙重含義而得名。
    峨嵋派以劍、拳、刺(峨嵋刺)聞名,與少林、武當一起並稱為中原武林的三大門派。
    峨嵋派開山祖師為郭靖之女郭襄,其後風陵師太、滅絕師太皆以俠義為道,因此斬奸除惡為峨嵋為門下弟子需終生遵循的門規。
風景 
    峨嵋山聳立在成都平原西南,遙望彎曲柔美的山體輪廓,猶如少女的面容和修眉,於是人們很早便稱它為“峨嵋”。與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山西五臺山並稱佛教四大名山。
    因山勢逶迤,如娥眉細而長,美而艷,有大峨、二峨、三峨之分,主峰萬佛頂。山脈峰巒起伏,重巖叠翠,氣勢磅礴,雄秀幽奇,素有『峨嵋天下秀』的稱譽。
    山麓至峰頂,石徑盤旋,直上雲霄。山上寺廟創建於東漢,後歷代續有增修。五代初流行道教。唐、宋以後佛教日趨興盛,至明、清臻於極盛,一時梵宇琳宮,大小寺廟近百座,為佛教著名普賢道場
唐門淵源
    蜀中唐門 是一個家族式的江湖門派,飲譽武林的暗器家族,以暗器和毒藥雄踞蜀中,行走江湖達數百年之久。唐門人善於設計、發明和使用各種暗器與毒藥,威力驚人。蜀中唐門弟子很少在江湖上走動,而且唐家堡四周機關重重,布滿暗器,進入十分困難,所以唐門雖然名聲遠播,但是始終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唐門人很少在江湖上走動,唐門人行事詭秘,遇事不按常理出牌,因此總給人一種亦正亦邪、琢磨不透的感覺。
    唐門弟子行事詭秘,行為飄忽,給人一種亦正亦邪、琢磨不透的感覺。武林正道、民族大義,對唐門中人均無意義,他們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既不願與名門正派結交,也不屑與邪魔歪道為伍。但江湖中許多武林人士畏懼唐門天下無雙的暗器和毒藥,又苦於無法窺視蜀中唐門的真實面目之一二,所以武林人士大多以為唐門是江湖邪派,敬而遠之。唐門弟子也絲毫不計較世人的評論,依舊獨來獨往,行走江湖。
風景
    唐門位於天府之國—成都府內。唐門占地百畝,良田千頃。府邸屋墻高聳,烏漆銅釘大門常年緊鎖。外人無法望墻內風光之一二。門前有一座石牌坊。牌坊正中刻著兩個朱棣大字“唐門”。
魔教淵源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仗。正邪不兩立。自古以來,遠離中土的邊塞蠻夷之地就受到中原人士的鄙夷。在武林中,更分為中原武林和塞外魔教。塞外魔教其實本無具體幫派名稱,魔教是那些自命為武林正派的中原人士鄙視邊陲之地的習武之人而統一稱呼的。魔教中人多為外族人士和因各種原故隱姓埋名來到西域邊陲的武林隱士,習武之道完全有勃於所謂正統門派之常理,詭異而霸道。
    魔教人士性情外向而直接,行事喜好我行我素、行為乖張, 喜歡獨來獨往。 所以在中原武林人士看來,魔教中人行事不合倫理常規, 且心術不正, 視為魔教。
風景
    塞外魔教 地處西域大漠之中,玉門關外。
攻略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門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