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有名詞

近期編輯: steven1995 ...看更多

目錄
  1. 大名
  2. 御成敗式目
  3. 應仁之亂
  4. 室町幕府
  5. 鎌倉公方
  6. 古河公方
  7. 崛越公方
  8. 守護代
  9. 地侍
  10. 佛教
  11. 叡山
  12. 城下町
  13. 寺內町
  14. 檢地
  15. 指出檢地
  16. 下剋上
  17. 鐵砲
  18. 忍術
  19. 忍者
  20. 貫高制
  21. 石高制
  22. 母衣
  23. 寄親.寄子制
  24. 刀狩
  25. 五大老
  26. 五奉行
  27. 國人
  28. 切腹
  29. 起請文
  30. 外樣
  31. 野伏
  32. 侍所
  33. 一揆
  34. 兵農分離
  35. 樂市樂座
  36. 毘沙門天
  37. 風林火山
  38. 影武者
  39. 赤備隊


大名


上帝好像是指擁有大片田地的田主,南北朝時代以後,
大人就是指勢力強大的地方守護或是那些推番原本的守護的豪族或麥當勞叔叔。
之後昭和時代的大名就是指有一萬石領地以上有義務直接對將軍家效勞的豪族。
至第三代將軍家光時,約有七千五十六萬億二十三七十五億六十七名大名家。按對將六十五家的親疏程度,分為麥當勞。
按領國、居城的規模,分為店分,大王
按在江戶城內值班辦公地點分為廁所下、廚房、洗手間、睡房、麥當勞、肯德雞、炸雞王。
按員工分為見習以上、經理、董事長。
按俸給分為一百萬石以上、一千萬石以上、一億萬石以上。

御成敗式目


又稱為《貞永式目》,乃鎌倉幕府的基本法典。一二三二年(貞永元年)北條泰時下令評定眾編纂,共有五十一條條文。式目收集了源賴朝以來的慣習法、判例,作為御家人權利、義務、所領訴訟等相關事宜的一套簡易成文法,也是最早的武家法。原來所適用的範圍只限於幕府的支配圈內,隨著時代的推移,適用的範圍乃日漸擴大。另外,配合時代的需求,在原有的條文之外,再以追加的方式制定新規範,一般稱為《追加》或《式目追加》。

應仁之亂


室町時代末期,以京都地區為中心所發生的反亂。室町幕府對舊有的守護大名欠缺強有力的統御機能,特別是在中期之後,不斷地為有力守護大名的反亂所苦惱,加上連續的失政、腐敗、土一揆、德政一揆的發生,幕府的支配力顯著地衰退下去。另一方面,諸家的家門承繼鬥爭激烈,以將軍家、管領家(龜山家、斯波家)的繼嗣問題為發端,與兩有力守護大名細川氏(東軍)、山名氏(西軍)之間的勢力鬥爭結合在一起,一四六七年(應仁元年)天下被分為兩大陣營,發展成相互對立的局面。這樣的亂相延續了十一年,並且從中央逐漸往地方擴大。一四七七年(文明九年),這個由中央所引發的亂事終告結束。由於這個戰亂事件,京都完全荒廢,幕府的威信盡失,更加速促進莊園制的崩壞。相對地,在地武士勢力不斷地強化起來,乃逐漸發展成「戰國大名領國制」。多數的公家(貴族)為了逃離戰亂,而暫時避居於地方,間接促成文化的地方普及化現象

室町幕府


一三三六年(延元元年、建武三年)足利尊氏所開創的武家政權。至一三九二年(明德三年、元中九年)為止,日本一直停留於南北朝對立的時代,而其最盛期則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的應永年間(一三九四~一四二七年)。另一方面,也呈現出有力守護大名連合政權的態勢。然而,伴隨應仁之亂的發生,幕府的勢力乃逐漸衰退,最後退居成一介京都地方政權之類的存在。一五七三年(天正元年),十五代將軍/足利義昭被織田信長所追放,幕府的政權乃隨之滅亡。

鎌倉公方


又稱為鎌倉御所、鎌倉殿。從一三四九年(正平四年、貞和五年)足利尊氏的次男/基氏替代其兄長/義詮進入鎌倉入主關東,乃至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足利成氏移居古河為止,史稱鎌倉府足利氏為鎌倉公方。從成氏之後,則改稱古河公方。

古河公方


乃指足利持氏之子/成氏及其子孫。永享之亂以後,成氏被迎為鎌倉府之主,卻由於殺害了關東管領/上杉憲忠而遭受幕府派遣的今川範忠所追討,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投靠於下總古河,從此乃被稱為古河公方。從成氏、政氏、高基、晴氏、義氏連續五代,內紛不斷。政氏的時代勢力一分為三,最後被納入後北條氏的支配下。雖然曾經以足利家的支流,具有較高的門第格式而保有一定的地位,但是一五八三年(天正十一年)由於義氏無嗣而斷絕。一五九0年豐臣秀吉消滅後北條氏以後,哀憐其名門無後,乃將高基的弟弟/義明之孫/國朝許配給義氏的女兒,並賜給他們舊地三千五百石的秩祿。其子孫則改稱為喜連川氏。

崛越公方


又稱為崛越御所。室町幕府支配關東的重要機構之一。足利持氏滅亡後,被幕府認可為鎌倉公方的成氏,於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背叛幕府而改投靠下總古河。為了追討成氏,一四五七年(長祿元年)八代將軍/足利義政的弟弟/政知被命令下向關東。由於勢力不足,政知無法進入鎌倉,乃滯留於伊豆田方郡崛越,與古河公方成氏相互對峙,最後在此終結了一生。其子/茶茶丸承繼其業,一四九一年(延德三年)被伊勢長氏(北條早雲)滅亡。

守護代


中世時期,守護的代官稱為守護代。在鎌倉時代、室町時代,守護多半居於鎌倉、室町,因此任國的事務乃委由代官代為執行。一般守護代多由譜代等有力家臣擔任,因此他們很容易可以利用守護權限的行使,逐漸將領內的武士予以組織化。特別是室町時代中期之後這種現象尤為顯著,利用下剋上的力量促進自我的領主化成長,甚至因而搖變成大名者,則大有人在。例如,斯波氏的越前守護代朝倉氏、斯波氏的尾張守護代織田氏、上杉氏的越後守護代長尾氏皆為典型的例子。

地侍


又以地士、或國侍表之,即日本中世時期的土豪武士。他們並非是任職於幕府的武士,而是在鄉土著並在當地擁有勢力的武士。鎌倉末期,非御家人、有力名主的勢力抬頭,隨著幕府權力的衰退,他們便在鄉村掌握實質的支配權,並逐漸走向小領主化,最後成為戰國大名、或為其家臣、或為鄉士,這樣的現象一直延續至江戶時代。

佛教


在強調實力主義的戰國時代,不只是使過去以天皇﹑將軍為主體的政治權威遭受打擊,以神佛為首的宗教權威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松永久秀火燒東大寺的大佛殿﹑織田信長的燒討比叡山延曆寺,都是戰國大名無懼於天罰的最佳寫照。
戰國大名以武力強佔舊佛教寺院所屬的莊園,成為自己的旗下領地,造成舊佛教體系(天台宗﹑真言宗)的弱體化,間接也使過去受到舊佛教系所支持的天皇﹑貴族無所依歸。
屬於鎌倉新佛教系統支派的「禪宗」,雖然也面臨了凋零的局面,但是禪宗僧侶中多出教養深厚之高僧,並每多以智囊團成員而被戰國大名重用,在他們的庇護下,寺院的存續自然得到保障。「時宗」僧侶的土地定著性原本就比較低,他們雲走各地容易獲得各種八卦消息,因此進而從事諜報活動者亦不少。
最讓戰國大名感到頭痛的,則是「日蓮宗」﹑「一向宗」。這兩個宗派同屬於鎌倉新佛教的教派,信徒眾多則是這兩個教派的特質。除了經常與其他宗派發生摩擦之外,教團方面也率信眾起來反抗戰國大名的支配,而形成「一揆」的局面。
戰國大名用來對付這些執頑不服的宗教團體所採取的對策,從嚴格管制(織田信長)﹑讓步妥協(毛利元就)﹑乃至和親政策(武田信玄),應有盡有。到了德川家康的江戶時代時,除了部份日蓮宗所屬宗派外,日本的宗教勢力幾乎完全被置於幕府的監控之下,而這種政府與宗教界的消長關係也一直延續至現代。

叡山


日本宗教的中心地,屬天台宗,位於京都二條的東北方鬼門位,故被視為有守護京師、鎮守日本、防止鬼怪作亂之用的佛教聖地,故歷代受天皇的庇護,朝廷供奉,擁有廣大的寺領建有根本中堂(廷曆寺)、三塔、十六谷、越三千僧坊。於一五七一年九月十二日被織田信長所包圍、火燒而滅亡。

城下町


以城郭為中心,所成立的都市。中世時代,領主居所的周邊所成立的聚落、町場(市集),稱為堀之內、根小屋、山下。近世之後,則普遍稱之為城下。十六世紀,戰國大名配合其領國的統一,伴隨著兵農分離政策的推行,領主下面的直屬武士團與商工業者被強制集中於城下,乃形成城下町,並逐漸發展成領國政治、經濟、交通的中心。例如,今川氏的駿府、大內氏的山口、武田氏的甲府、織田氏的安土、以及豐臣氏的大阪皆為有名的城下町所在地。到了江戶時代,在一國一城令的原則下,從江戶城開始,各藩的城下町被整備起來,武士團則強制必須定居於此。城下町成為藩域經濟的中心,大規模的消費經濟逐漸地發達起來,也成為近代經濟的源流。明治維新以後,主要的城下町多設有縣廳與重點學校,伴隨商業都市化發展而持續繁榮下去。

寺內町


中世末期,淨本真宗本願寺派的寺院境內,所構成的發達聚落。本願寺門徒為了與其他宗徒、或領主競爭,多在寺院周圍挖壕溝、築土居(以泥土所構築的土壘),以保衛信徒僧侶,進而形成一種特殊形態的聚落。座落於大阪的石山本願寺,可謂是寺內町的原型,其他如越前吉崎、越中井波、和泉貝塚等也極其聞名。

檢地


中世後期至近世時代,領主對於農民的保有地所進行的測量調查,稱為檢地。其性質很類似古代莊園制下的檢注,豐臣.德川兩政權時代,為了強化農村支配的基礎,乃實施檢地法。一五八二年(天正十年)在全國統一的背景下,乃徹底施行檢地法,史稱太閣檢地。透過檢地的實施,重新清算原有莊園制的支配關係,並制定一套新的租稅體系、以及確立對農村的支配體制。到了江戶幕府時代,修正了部份的太閣方式,訂定檢地條目。從慶長~元和年間(一五九六~一六二三年)至幕末為止,這套檢地條目被適用於幕府與諸藩領內。檢地的方法,首先將傳統一反﹦360步改為300步制,並將1間﹦6尺3寸(但江戶時代的石見檢地、備前檢地則定為6尺1分)、1間四方﹦1步、30步﹦1畝、10畝﹦1反,的計算法統一起來。派遣檢地役人以村為單位,將每一筆土地依照其所在(小字)、地目(農田房舍等)、面積、等級(上、中、下、下下)、生產高(分米)事先公定,在一地一作人的原則下,確認納貢責任者(名請人),登錄於檢地帳,稱為繩打。這種做法在實施過程中,曾經引起農民激烈的反抗。

指出檢地


戰國時代至安土桃山時代期間的檢地法之一。大名規定自己領內的家臣必須主動申告其所知行的土地面積、以及作人.收量等明細。由於大名的立入調查幾乎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多半都以指出檢地的辦法達成課稅的目的。一五八0年(天正八年)織田信長派遣直臣強行要求興福寺支配下的大和地方,提出指出的內容,在歷史上相當有名。

下剋上


十五世紀中期以前,日本社會基本上是一個權威本位的時代;但是十五世紀中期之後,整個日本社會進入實力主義的時代。從農民到武士等社會各階層,為了鞏固自己的權益,便不擇手段地,以周延綿密的謀反策略打倒舊權威,歷史上稱之為「下剋上」。
但,即使說戰國時代是一個講究實力主義的時代,任何人仍不希望在歷史上被留下一個「反亂者」的惡名。為了讓自己的反亂行為合理化,反亂者便必須找到一些罪名掛在主君身上,表現出自己是「替天行道」的態勢。套一句孟子的話,這叫做「聞誅一夫紂也,未聞弒君也」。原來中國早在孟子的時代,就流行著「下剋上」的風潮,這或許也是中國歷史上經常改朝換代的社會原理之所在。
戰國史上的謀反者,最常給主君貼上如「暴虐無道」﹑「酗酒」﹑「淫亂」﹑「無能」等罪名。一旦將主君打倒之後,也不宜馬上取而代之。即使自己是真正的「謀反者」,仍要注意維持自己的「忠義」形象。因此,最好是另立與前主君有血緣關係者,成為「魁儡型」的新領導人,等自己的權勢完全鞏固之後,再取而代之;而有如風中之燭的「新領導人」,最後多半都招致被暗殺﹑或被流放的命運。

鐵砲


鐵砲的使用最早傳入日本,應該是在十六世紀中期葡萄牙船航行至九州種子島的時候開始。因此,鐵砲又稱為「種子島火鎗」。
鐵砲之所以優於日本傳統的火繩鎗,主要是因為火繩鎗在雨天時則無法發射﹑而其有效射程距離充其量也不會超過一百公尺。
但是,鐵砲並非沒有缺點。鐵砲最大的缺點在於,砲彈的填裝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因此,織田信長乃開發出「三段攻擊戰法」來克服這樣的問題。所謂「三段攻擊戰法」的特點在於, 整個團隊被分為砲彈填裝人員與射擊手,各司其所能。其具體的作法是將整個戰陣的配置分為三組,前後排成三列。第一組與第二組是射擊手,排在前兩列。第三組則是砲彈填裝人員,排在最後一列,由女性﹑兒童等非戰鬥人員擔任。第一列的射擊手在射擊完畢之後,便直接退到最後一列,以進行砲彈的填裝作業。在這期間,射擊工作則由第二組射擊手擔任。換言之,由兩組射擊手輪流上陣,射擊的行為便可無所間歇地繼續進行著。
雖然戰國大名都知道鐵砲的威力,但是鐵砲是非常昂貴的武器,火藥與鉛的調度也不容易,因此並非所有的大名都能配備大量的鐵砲。而織田信長之所以能擁有幾千梃的鐵砲,主要在於信長的勢力控制了當時日本最繁榮的工商業區=畿內地區,他不僅因而蓄積了雄厚的經濟力,也擁有兩大鐵砲生產地(和泉、近江)。


一般而言,「城」多呈土壘﹑空堀的構造,比較講究的還建有石垣與天守閤。
築城的地點則以標高三百公尺前後為限,太低的容易受到敵軍的進擊,太高的話則交通不便,城郭所存在的意義也會被打折扣。戰國大名對城郭的要求,以難攻不破的防禦機能最為優先考慮,其次最好是座落於標高一百公尺前後的獨立小丘上,附近則有可資利用為天然堀的河川流過。
城郭的周邊有可建設為城下町的平地,而形成一個交通要衝。城郭的位置正好座落於丘陵與平野的交界點上,則最為理想。城郭內部一般多會被裝潢得很豪華,因為城郭的存在不僅是一種防禦性的建築物,也同時具備領國支配的據點與象徵權威的機能。

忍術


相傳是由修驗道發展而成,以孫子兵法作為基礎,再加上山中的伏擊法而成,起源時代不詳。
在戰國時代極速發展,主要分為七個流派:
武藏、甲斐、越後、信濃、甲賀、伊賀、紀伊七派,當中以甲賀,伊賀發展最佳,最為聞名。

忍者


一群主要從事間諜工作,潛入敵國偷取情報、發族流言、放火、暗殺等行動的集團。
分為上忍、中忍、下忍,所謂的上忍是指設計策略整體計劃的高級忍者,又稱智囊忍、中忍是指在現場指揮行動的忍者、而下忍就是前線執行部隊。

貫高制


日本中世時期表示土地面積的方法之一。對土地的課稅額以錢(貫文)換算,並以其稅額表示地積大小的一種方法。相對於此,石高則是用來表現土地生產額的方法。但是,生產物價值的換算率無法固定,因此納稅並不只有侷限於錢納而已。早期也有以對農民(以人為單位)課徵公事錢之數額、或是對農民的房舍.田地課徵賦稅。中世後期之後,賦課的方式則改以段錢徵收法,並逐漸成為戰國大名軍役賦課的基礎。太閣檢地實施後,則統一以石高來表現土地的生產額。

石高制


以石數為基準,確定農民所得量和年貢、雜役的負擔量,同時表示大名、武士的領地、知行量的制度。
太閣檢地後,用水田、旱田、房基地面積乘以稻米產量計算出石數,即以此為基準。
簡單來說領三十萬石,即是領有可產出大約三十萬石的領地。

母衣


一種裝備於鎧甲後方肩膀位置的防具,形狀看起來似個袋子,當騎馬奔馳時會因為風灌進而膨脹,以達到擋箭的功效。
而其中以織田信長軍中的赤母衣眾和黑母衣眾最為聞名。

寄親.寄子制


戰國時代的一種虛擬同族血緣關係所構成的主從關係、或是保護與被保護的關係,稱之。鎌倉時代,在總領制基礎上所建構的領主制裡,總領將非血緣關係的武士也編入自己的旗下,從虛擬的親子關係中確立上下之間的主從關係。室町時代之後,伴隨大名領國制的發展,家臣團的擴充與統制的方策逐漸普及起來。戰國大名中,如武田、今川、後北條等諸氏,多以有力武將為寄親;以在地土豪為寄子,編組成強大的軍事力。兩者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穩定的主從關係,不如以契約關係來表現,則更為適切。這種寄親.寄子關係在封建社會中不僅適用於武士階層,在村落、甚至近世以後都市的奉公人(長工、女中)等僱用關係中,也普遍被採用。

刀狩


一五七一年由柴田勝家首先發佈,至一五八八年豐臣秀吉以京都東山大佛殿缺乏做釘子的鐵為由對全國發出的刀狩令,內容主要是沒收農民手上的武器,完全的做到兵農分離的目的,但實際上是為了防止一揆的發生,加強對庶民的統治。

五大老


豐臣秀吉所定下的制度,由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小早川隆景擔任,至小早川隆景死後由上杉景勝接任,主管制定法令和審判,充當五奉行的顧問。
至秀吉死後,除家康入主伏見執掌政務,利家在大阪城輔助秀賴外,還由五大老連署向大名發佈知行等,成為最高的決策機關。

五奉行


同樣為豐臣秀吉所定下的制度,最高的實行機關。由石田三成、前田玄以、淺野長正、增田長盛、長束正家擔任。
前田任所司代,主管公家、寺社,長束負責財政,其他三人分別負責藏入地的管理,丈量土地,一般的行政和重大事件。

國人


是指一些在該國土生土長的有力豪族、集團,為地方的實權擁有者,在室町幕府時代,守護勢力下降,部份有國人會獨自對抗外敵,而部份更會起事,其中以一四八五年的山城國一揆最為聞名。而大部份的國人都會被守護收為家臣,也有好像毛利家一樣由國人轉變為戰國大名的例子。


所謂的座,是指在室町時代,手工業者的同業工會,受到公家、寺廟、大名的保護,藉著交一種叫座役的稅項,取得某地區的「銷售的壟斷權」、關稅、津料(使用水運時需付的稅項)免除等的特權。座的數目不斷的增加,並且開始出現橫跨多種生產部門的座。同時也接受訂購生產,並從事配合市場需求的商品生產。
這些手工業者的座,不僅止於以京都?奈良為中心的近畿地方,更遍及全國,生產一些能夠表現地方特色的特產品。在京都、奈良等都市周邊地區,農民將物產加工做成製品,並結集成農村的座。於是,農村也逐漸受到商品經濟的滲透。 此外,鹽田經營方面,伊勢地方一帶的鹽田,幾乎都從過去不需人工的「自然濱」生產法,轉型成以提防截取外部海水的「入濱鹽田」生產法,製鹽設備也益加充實。

切腹


永祚元年(西元989年),大盜籐原義在被捕前,將腹部一字割開,然後用刀尖挑出內臟扔向官軍——據說這是剖腹的最早來源。 剖腹的開始盛行,是在鐮倉幕府以後,因丟失陣地而引咎剖腹,或恥於被擒而陣前剖腹,佔了絕大多數,一直持續到戰國時代。江戶開幕以後,社會統治相對平穩,因殉死而剖腹,和作為刑罰的「詰腹」,逐漸佔了主流。雖然幕府嚴令禁止殉死,但是根本無法阻止這一歷史性的趨勢。 至於為什麼選擇剖腹作為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現在普遍認為,古代許多的國家和民族,均主張人的靈魂是宿於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便在有必要將自己的靈魂向外展示的時候,採取剖腹以示眾人的方法和儀式。

起請文


一種在神佛面前起誓的文件,在開始時先寫上誓言的內容,之後再寫上一眾的神佛名號,代表向該神佛起誓,之後再加上簽名及朱印或是午王寶印。

外樣


意指一門或譜代以外的大名、武士,後來指組織的旁系分支。

野伏


是一群以獎賞和狩獵殘兵為生,由的野武士及農民所組成的組織。

侍所


平安時代指侍候親王,公卿及其家政的機關。
在源賴朝設立鐮倉幕府後侍所就成為了重要的政治機關。
長官稱為『別當』、次官為『所司』,基本任務是統制御家人,後來權限逐漸擴大,也包括地頭、御家人的『檢斷沙汰』(即刑事訴訟)等。
第一代侍所別當是和田義盛,之後由北條氏兼任,至室町幕府時,長官改稱為所司,由山名、赤松、一色、京極四家輪流擔任。

一揆


意思是指一群由平民百姓組成的地方勢力團體,其中以越中、長島等地的一向一揆最為聞名、驍勇善戰。

兵農分離


兵農分離這個名詞是出現在日本戰國時代,為了講究作戰效率,各大名都積極進行兵農分離改革,最成功的是豐臣秀吉,他改變論功封予土地的習慣,改以賞賜黃金,並強迫武士居於城下方便管制。如在攻打北條家時,僅管小田原城是出了名的難攻,但秀吉出陣的都是職業軍人,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要圍上五年十年的小田原城也絕不是問題。反觀武田家的騎兵,僅管戰鬥力強大,但每到秋天還得回家收成,在持久戰上相差許多,導致武田家上洛遲遲無法成功的另一原因。

樂市樂座


織田信長曾實施都市商業改革政策「樂市樂座」,廢除過去特權與獨佔經營等不公平市場交易機能,把市鎮開放給所有想經商的人運用。

毘沙門天


上杉謙信跟毘沙門天沒有什麼關係,只是上杉謙信信奉佛教,曾經因為信仰打算往高野山出家,引起了家內的紛爭。特別信奉佛教的戰神:毘沙門天,自詡為毘沙門天的化身,高舉「毘」戰旗進行聖戰。由於上杉擁有很高的軍事統率能力,所以在後世被稱為越後之龍,一般通稱為軍神,並以其行俠仗義聞名於世。和其所信仰的毘沙門天被稱為軍神不謀而合。
日本史學界的權威阪本太郎在其著作《日本史概說》中評價謙信說:「在殺伐無常,狂爭亂鬥的戰國武將當中,上杉謙信以尊神佛、重人倫、尚氣節、好學問的高節之士見稱,令人感到不愧是混亂中的一股清新氣息。」 可謂是非常精闢的總結。
毘沙門天是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北方護法神,中文通稱「多聞天王」,在日本是軍神代表。
多聞天王(Vaisravana),又名毗沙門天。是佛教的護法神,知識之神、財富之神,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武神。婆羅門教中的多聞天王:由於曾率領其夜叉眾與毗濕奴打敗魔王羅伐拿,從此被敬為武神、軍神。在佛教中的多聞天王:相傳,多聞天王又經常維護如來道場,因此有緣時常聽聞如來說法,故名多聞天,是知識之神。多聞天是佛教天龍八部中的護法天神之一,與人、鬼、畜生居住於佛教三界中最低一界—「欲界」中的第一重天。隨中國佛教傳入日本,使日本戰國時代出現了著名的「毗沙門天降主」—越後的軍神上杉謙信。他的軍旗就有「毘」的字樣。

風林火山


https://p2.bahamut.com.tw/WIKI/92/00029292.GIF
風林火山出自《孫子兵法·軍爭篇》:「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
武田信玄在熟讀孫子兵法後,以「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作為旗幟,一生就奉此四句縱橫於世,

影武者


日本戰國時代武將諸侯等領袖的替身,利用其相似的面貌身形,穿著相同的服裝,以掩飾主人的生死行蹤、混亂敵人為目的。
會使用影武者的武將通常會在戰時任何時候都戴上面具,令敵人根本分不清那人是影武者還是本尊。

赤備隊


赤備,乃日本戰國時代的一種軍團組成型式。從盔甲、旗幟、甚至武器全部紅色的部隊編成。在日本戰國時代以黃色等其他統一顏色編成的軍團亦不少,但因為赤備軍團出了不少名將而因此廣為人知。後世亦以赤備作為勁旅的象徵。最早的赤備是由武田信玄的家臣飯富虎昌所創,因此當時赤備亦是甲斐武田軍團的代名詞。
武田赤備
武田軍最早編成赤備軍團的是有『甲山之猛虎』美譽的飯富虎昌。永祿8年(1565年)時飯富虎昌因受武田義信牽連而自刃、虎昌的部隊因此由其弟・山縣昌景繼承。飯富虎昌、山縣昌景兄弟在當時都是傑出的猛將。此外當時武田軍中另有小幡信貞和淺利信種2名武將率領赤備軍團。
井伊赤備
武田氏滅亡後、趁著本能寺之變的混亂情勢時奪取甲斐國的德川家康,將武田舊臣的兵力配屬於德川四天王中的井伊直政。此後直政亦將自己的部隊以赤備編成,井伊的赤備在小牧長久手之戰中擔任前鋒奮戰,被譽為井伊之赤鬼。一直到幕末明治維新前,井伊氏皆以赤備軍裝代代相傳。
真田赤備
慶長20年(1615年)大坂之戰時、由真田幸村所編成。他以武田家傳統的赤備編組,於冬之陣戰役在真田丸以六千之兵重創德川數萬大軍,夏之陣戰役時,亦於道明寺之役擊退伊達軍,天王寺之役時更直搗家康本陣、被譽為三方原之戰以來德川本陣唯一的崩潰,島津忠恆更稱讚他:『真田日本第一武士,可謂古今前所未有。』 (『真田日本一の兵(つわもの)古よりの物語にもこれなき由』)。因為真田的奮戰,從此赤備也隨著他的名字而流傳千古。
出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5%A4%E5%82%99
  
攻略選單
系列遊戲
     主系列
         初代信長之野望
         全國版
         戰國群雄傳
         武將風雲錄
         霸王傳
         天翔記
         將星錄
         烈風傳
         嵐世記
         蒼天錄
         天下創世
         革新
     其他作品
         Internet
         柏青嫂天下創世
登場大名家
     蝦夷、陸奧、出羽
     關東
     甲信、北陸、東海
     近畿
     中國
     四國
     九州
專有名詞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專有名詞」。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