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漢介紹

近期編輯: airsea ...看更多

好漢介紹
  宋江
  梁山一百單八將之首,聊城縣宋家村人氏,人稱“孝義黑三郎”。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曾為聊城縣押司。為人仗義疏財,好結各路好漢,又被喚作“及時雨”、“呼保義”,名震山東河北一帶。後上梁山,統領眾英雄起義,被朝廷招安後安邦定國,屢建奇功,但最終為奸臣所害!
  盧俊義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行第二,北京大名府人氏,因其相貌豐偉、武藝高超而得到“玉麒麟”的雅號。其人棍棒天下無雙,所持麒麟黃金矛、寶馬麒麟獸、麒麟黃金甲,號稱河北三絕。是林沖師兄、燕青舊主,遭奸人陷害被逼上梁山。曾頭市一戰,威震天下,後遭奸人陷害,誤飲毒酒而亡!
  吳用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山東濟州鄆城東溪村人氏,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神機妙算,胸藏千軍,人稱“智多星”。智劫生辰綱後聚義梁山,拜為軍師。受招安後,攘外安內,立功無數。後因見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佞當道,無可救藥,自掛東南枝,葬於宋江其側。
  公孫勝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羅真人弟子,薊州人氏,道號“一清先生”。自幼學的諸般武藝,道法非凡,能呼風喚雨,騰雲駕霧,人送綽號“入雲龍”。入梁山後,施法收服混世魔王樊瑞、高唐州破高廉妖術、招安後南征北戰,戰功赫赫。後來,淡泊名利,出家修道!
  關勝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三國大將關雲長後人,原為蒲東巡檢使。熟讀兵法,深通武藝,三縷長髯,兩眉入鬢,鳳眼朝天,面如重棗,唇如塗朱,恰似關公再世。一口青龍偃月刀,胯下赤兔馬,英勇蓋世,綽號“大刀”。入梁山後,屢建戰功,後被招安,封為大名府兵馬總管!
  林沖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須,身長八尺,人稱“豹子頭”。生性耿直,愛交好漢,武藝高強,慣使丈八蛇矛。後被高俅陷害,發配滄州,遭陸謙設計,險些喪命,後投奔梁山,火拼王倫後,聚義梁山泊。攻打方臘後病故,追封忠武郎。
  秦明
  梁上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山東開州人氏,因其性如烈火、聲如雷震,故而有“霹靂火”的綽號,使一條狼牙烽火棒,有萬夫不當之勇。原是青州指揮司統制,清風山一戰之後,隨花榮等好漢歸順梁山。招安後,征討方臘時,遭人暗算,死於方傑手中,人人嗟歎“可憐霹靂火,落地竟無聲”。
  呼延灼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宋朝開國名將呼延贊嫡派子孫,阻擊並州太原,上梁山前為汝寧郡都統制。武藝高強,殺法驍勇,因其善使雙鞭,故人送綽號“雙鞭將”。連環甲馬陣坡梁山軍,後背鉤鐮槍所敗,歸入梁山。招安後多建功勳,後來大敗金兀術,追殺途中陣亡。
  花榮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原為清風寨知寨,使一杆銀槍,一張弓射遍天下無敵手,生得一雙俊目,齒白唇紅,眉飛入鬢,細腰乍臂,銀盔銀甲,善騎烈馬,能開硬弓,被比作西漢“飛將軍”李廣,人稱“小李廣”。為救宋江,反清風寨,入夥梁山。招安後因宋江被害,與吳用一起自掛東南枝。
  柴進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滄州橫海郡郡人,精通武藝,人稱柴大官人,江湖上又喚作“小旋風”。後周世宗柴榮的嫡派子孫,受有免死丹書鐵卷。為人仗義疏財,結交天下好漢,救助被貪官誣害之人,有孟嘗之風骨。被招安後,建奇功破方臘,後告病回鄉,無疾而終!
  李應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一,李家莊莊主,江湖人稱“撲天雕”,原和祝家莊、扈家莊三莊同盟,使一條渾鐵點鋼槍,背後藏有五口飛刀,能夠百步內傷人,神出鬼沒,為解救時遷,大戰祝彪,遭其暗算。上梁山後,掌管錢糧財物,招安後,被封鄆城都統制,後告病還鄉,無疾而終。
  朱仝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二,鄆城縣人,富戶出身,曾為鄆城縣馬兵都頭,因面如重棗,目若朗星,像極關羽,滿縣人稱“美髯公”。為人極重義氣,先義釋晁蓋等七星,後因義釋打死白秀英的步兵都頭雷橫,被刺配滄州。因失卻滄州府小衙內,隨吳用上梁山,招安後被封保定府都統制。
  魯智深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三,魯達本在渭州小種經略相公手下當差,任經略府提轄。為救弱女金翠蓮,三拳打死鎮關西,被官府追捕而出家,法名“智深”。因其不守戒律,不戒酒肉,戒刀殺盡不平人,江湖人稱“花和尚”。入梁山,招安後,於杭州六和寺,看破俗世,坐化飛升,立地成佛!
  武松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四,曾在景陽岡打虎,揚名天下,後因為武大郎報仇,殺潘金蓮、西門慶,被發配孟州,受施恩照顧,為報恩,快活林醉打蔣門神,後遭暗算,大開殺戒,血洗鴛鴦樓。後以行者現身,三打青州時,入夥梁山。招安後,攻打方臘時,失去左臂,不肯為官,於六和寺出家。
  董平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五,馬軍五虎將第五名。原東平府兵馬都監,河東上黨郡人氏,其心靈機巧,三教九流無所不通,品竹調弦,無所不會,又使得一手雙槍,河北人稱“風流雙槍將”。歸順梁山,攻打方臘時,董平在盧俊義帳下攻打獨松關,為救張清,被張韜一刀,剁成兩段。
  張清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六,外號“沒羽箭”,本為東昌府猛將,善用飛石打人,百發百中,梁山好漢攻打東昌府,其用飛石連傷一十五將,後被吳用設計擒拿,歸順梁山。招安後,隨宋江南征北戰,在征田虎時,與其手下女將瓊英結為夫婦。在征討方臘時,死於厲天閏之手。
  楊志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七,楊家將後人,面長青記,喚作“青面獸”,因在東京賣刀殺死潑皮牛二,被發配大名府。充軍時被大名府留守司梁中書賞識,准其護送生辰綱,不料被晁蓋用計所劫。無奈之下,與魯智深落草二龍山,三山聚義後共歸梁山。招安後,在攻打方臘途中病逝。
  徐寧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八,金槍法、鉤鐮槍法獨步天下,人稱“金槍將”。原為京師金槍班教頭。宋江被呼延灼連環馬打敗後,金淩振舉薦徐寧可破連環馬,吳用用計讓時遷盜甲賺得徐寧上了梁山。隨後徐寧教梁山好漢鉤鐮槍法大敗呼延灼,立下大功。後攻打方臘時,項部中箭,不治而亡。
  索超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十九,河北人氏,原系大名府留守司正牌軍,北京上將,慣使一把金蘸斧。七尺身材,面圓耳大,唇闊口方,腮邊一部落腮鬍鬚。因他性急,上陣時當先廝殺,人稱“急先鋒”。梁山好漢攻打大名府時,被勸服入夥梁山。征方臘時,被石寶流星錘擊中,落馬死於非命。
  戴宗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江州人氏,好交朋友,夠義氣,做事情稍有心機。原為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兩院節級,學得道術“神行法”,日行八百里。在江州充做兩院押牢節級,人稱“神行太保”。招安後,征戰有功,被封兗州府都統制,戴宗不接受,到泰安嶽廟陪堂,了此一生。
  劉唐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一,祖籍東潞州人氏,自幼飄蕩江湖,專好結交好漢。曾在山東、河北做過私商。紫黑闊臉,因鬢邊生有朱砂記,上面生一片黑毛,故人稱“赤發鬼”。專使一口樸刀,武藝過人。梁山元老之一,後征方臘打杭州時,被閘板閘死在候潮門下!
  李逵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二,水泊梁山第一黑大漢,沂水縣百丈村人氏,小名鐵牛,力大如牛,一雙鬼王板斧,嗜殺如命,一生追隨宋江左右,下山探母時曾刀殺五虎,衝鋒陷陣,勇猛無雙,殺人不留步,人稱“黑旋風”。大鬧東京,扯詔書,殺欽差,後來被毒酒毒死,與宋江合葬於蓼兒窪。
  史進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三,史太公之子,馬軍八虎騎兼先鋒使第七名。史進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王進的徒弟,因身上紋有九條青龍,人稱“九紋龍”。史進和朱武、陳達、楊春聚義少華山,三山聚義時歸順梁山,歸降梁山征討方臘時攻打昱嶺關時被方臘手下大將龐萬春連珠箭射死。
  穆弘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四,與弟弟“小遮攔”穆春稱霸揭陽鎮,為江州三霸之一,武藝高強,膽大妄為,人稱“沒遮攔”。後來與群雄大鬧江州府,救出宋江,於白龍山小聚義。上梁山被封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受招安後,在征討方臘途中病逝。
  雷橫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五,步軍頭領第四位,原是鄆城縣步兵都頭,打鐵出身,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善縱躍之術,人稱“插翅虎”。後因他的母親遭白秀英侮辱,一氣之下,用枷板打死了白秀英,被打入死牢,後被朱仝放走,投了梁山。隨宋江征討方臘時戰亡。
  李俊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六,原是廬州人,潯陽江上的好漢,水中功夫極佳,人送綽號“混江龍”。上梁山後,李俊憑藉一身好功夫,多次建功立業。攻打方臘得勝回京,兵馬到蘇州城外時,李俊假裝中風,要求把童威、童猛二人留下照顧自己。隨後打造船隻遠渡暹羅國。
  阮小二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七,石碣村阮氏三雄之首,臂膊有千百斤力氣,武藝出眾,義氣當先,敢為兄弟赴湯蹈火,人稱“立地太歲”。初隨晁蓋劫持生辰綱,大敗巡檢使何濤,梁山大聚義後,執掌樓船營。征方臘時,烏龍嶺中敵人埋伏,兵敗自刎!
  張橫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八,江州三霸中同兄弟浪裏白條張順共霸潯陽江,踏浪分江,不懼水險風疾,曾做船夥計,人稱“船火兒”。險些誤傷宋江性命,結識後與白龍山小聚義。隨梁山義軍四方征討,在征方臘時,怒斬方天定,得知兄弟張順慘死,悲憤而亡。
  阮小五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二十九,阮氏三雄之一,梁山有名的水軍好漢,浪裏英雄。人言所和他為敵,沒有一個活命,江湖人稱“短命二郎”。自幼打漁為生,跟哥哥劫了生辰綱後七星聚義,後上梁山。與童威一起駐守梁山東北水寨,後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在清溪村戰死。
  張順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張橫的弟弟,渾身雪一樣的白肉,水底可伏七天七夜,水裏穿梭就象白條一閃而過,所以人稱“浪裏白條”,是梁山水性最好的英雄,和李俊並稱“黑白水路雙煞”,曾率水鬼營鑿沉高俅海鰍大戰船並活捉高俅,威震天下。後征討方臘,在湧金門被亂箭射死。
  阮小七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一,阮氏三雄中最小的弟弟,也最為兇悍,在梁山執掌快艇營,水中的功夫,令梁山好漢們刮目相看,他與童猛一起駐守梁山泊西北水寨。作戰時橫衝直撞,敵人無不懼怕,人稱“活閻王”。受招安後,阮小七被封為蓋天軍都統制,因穿龍袍被罷官,貶成平民。
  楊雄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二,祖籍河南,慕俠仗義,不善忍氣,因為一身好武藝,面貌微黃,得綽號“病關索”。原為薊州府兩院押獄兼行刑劊子手,妻子潘巧雲與淫僧裴如海通姦,石秀怒斬二人,遂同奔梁山。途中因時遷偷雞被囚祝家莊,引出三打祝家莊之事。征方臘後因患背瘡而亡。
  石秀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三,楊雄結拜兄弟,江南人氏,自幼父母雙亡,流落薊州賣柴度日,有一身好武藝,又愛打抱不平,外號“拚命三郎”。因楊雄妻子潘巧雲和裴如海通姦,怒殺二人,投奔梁山,中途相遇時遷,只為時遷偷雞,大鬧祝家莊。在征討方臘時戰死。
  解珍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四,登州獵戶世家,解寶的大哥,生來驍勇,擅長躥山越嶺、逐鹿捕兔,人送綽號“雙頭蛇”。因惡霸毛太公貪圖二人所獵殺的老虎,串通官府陷害二人,他們的表姐“母大蟲”顧大嫂聯絡孫立、孫新、樂和等眾英雄大鬧登州,隨後入梁山。征方臘時,墜崖身亡。
  解寶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五,解珍之弟,同哥哥一樣打扮,穿虎皮套襖,提一把鋼叉。兄弟倆出成雙,死成對,作戰英勇。被封為梁山步軍第十名頭領,外號“雙尾蠍”。征討方臘時,哥哥解珍墜崖身亡。解寶見狀,急退下山去,不料山上滾石亂箭齊下,解寶被活活砸死在亂山叢中。
  燕青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六,原是盧俊義的心腹親隨,唇若塗朱,睛如點漆,面似堆瓊。有出人英武,淩雲志氣,資稟聰明。會吹簫唱曲,又射一手好箭,有百步穿楊之功,相撲之術無人能敵,人稱“浪子燕青”。平方臘後,燕青感於政治紛爭複雜難測,便獨自隱退。
  朱武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七,定遠人氏,能使兩口雙刀,精通陣法,很有謀略,江湖人稱“神機軍師”。曾在少華山落草,史進和少華山綠林好漢來往密切,被華陰縣縣官得知,包圍了史家莊,朱武等人與柴進投奔梁山。受招安後,朱武隨宋江征討方臘,為生還的十五員偏將之一。
  黃信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八,原是青州知府慕容彥達手下的兵馬都督,一身好武功。因管轄清風山,二龍山,桃花山,人稱“鎮三山”。圍剿清風寨時,秦明被擒入夥梁山,勸其上山。宋江受招安後,黃信在征討方臘的戰鬥中建功立業,後被授武奕郎。
  孫立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三十九,原是登州兵馬提轄,外號“病尉遲”。後在在弟弟孫新、弟婦顧大嫂的勸告下,為救解珍、解寶兄弟,眾人聯手劫了牢獄,救出瞭解家兄弟。又與梁山裏應外合,打破祝家莊。三山聚義後,投奔梁山。受招安、征方臘後,孫立與孫新、顧大嫂仍歸登州。
  宣贊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此人生的面如鍋底,鼻孔朝天,捲髮赤須,彪形八尺,刀劍雙絕,因用連珠弩勝了番王,郡王愛他武藝,招為郡馬,因其貌醜,人稱“醜郡馬”,但郡主嫌他醜陋,懷恨而亡,後投奔梁山。征方臘時同南將郭世廣大戰,兩兩皆傷,全死在飲馬橋下。
  郝思文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一,為關勝副將,當初他母親夢見井木犴投胎,然後懷孕生下他,所以人稱“井木犴”,精通十八般武藝,和關勝、宣贊在圍剿梁山時,一同歸順梁山。征方臘攻打杭州城時,郝思文中計,被繩索套住,拖進城斬首。
  韓滔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二,東京人氏,武舉出身,官至陳州團練使,武器是棗木槊,人稱“百勝將”,清剿梁山泊時被劉唐等人捉拿,降服梁山。與呼延灼、楊志及彭玘一起鎮守梁山泊正北旱寨。常與“天目將”彭玘共同行動,一起擔任呼延灼的副手。征方臘打常州時,中冷箭後被槍挑死!
  彭玘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三,原為穎州團練使,善使三尖兩刃刀,與二郎神一般,刀法精熟,武藝高強,人稱“天目將”。隨呼延灼征討梁山時任副先鋒,與扈三娘交戰時輕敵,被紅錦套套住活捉,歸降梁山。後隨宋江攻打方臘的常州,見韓滔戰死,急欲為弟兄報仇,同樣被張近仁一槍殺死。
  單廷珪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四,原為淩州團練使,武藝高強,善用決水侵兵之法,淹灌降伏敵人,人稱“聖水將軍”。圍剿梁山時,關勝巧用拖刀計,將其拍下馬去,然後活捉,後被勸降,歸順梁山,與林沖、董平、魏定國把守梁山正西旱寨。征討方臘時誤入陷馬坑,死於亂軍之中。
  魏定國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五,原是淩州團練使,精熟火攻法,上陣專用火器取人,人稱“神火將軍”。與單廷珪一起奉旨攻打梁山。尚未出征,就被關勝圍在淩州城裏,後退無路歸順了梁山。排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第八位。跟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同單廷珪一起陣亡。
  蕭讓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六,濟州城人氏,秀才出身,著名書法家,善寫當時蘇、黃、米、蔡四種字體,人送雅號“聖手書生”。宋江被捉到江州,吳用獻計讓戴宗請聖手書生蕭讓和善刻金石印記的玉臂匠金大堅到梁山偽造蔡京的文書,以救宋江。未參加征討方臘,做了一位門館先生。
  裴宣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七,本是京兆府的一個小官,人稱“鐵面孔目”,為人正直,鐵面無私,一生記人功過。因得罪知府,被發配沙門島。途經飲馬川時,被鄧飛、孟康救下,推舉為飲馬川寨主。後與戴宗等歸順梁山。征方臘後,朝廷封其為武奕郎都統領,後求閑飲馬川。
  歐鵬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八,黃州人,因身材健壯,快步捷如飛騰,人稱“摩雲金翅”,有一身好武功,軍班子弟,隨軍守把大江軍戶。因得罪上司,逃走在綠林,熬出了名聲,在黃門山落草為寇。後聽說宋江被梁山好漢相救,便投降了梁山泊。征方臘時,被龐萬春使連環箭射殺在馬上。
  鄧飛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四十九,蓋天軍襄陽府人氏,因雙眼紅赤,鐵鏈功夫一絕,人稱“火眼狻猊”。因運送花石綱受提調官欺壓,一怒之下殺了提調官,在飲馬川落草為寇。後慕梁山威名,投奔而去。任梁山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第十名,征方臘時被石寶砍死。
  燕順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山東萊州人氏,原是羊馬販子,只因只因赤發黃須,臂長腰闊,江湖人稱“錦毛虎”。和矮腳虎王英、白麵郎君鄭天壽占山為王,並成為清風山的山主。因誤抓宋江,而從此結交,後跟隨上梁山。征方臘時,在烏龍嶺被石寶用流星錘砸死。
  楊林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一,外號“錦豹子”,原本是彰德府人氏,和日後上山的張清是同鄉,一向流落在江湖。後遇公孫勝,得以被推薦入夥梁山。上山後跟隨宋江征討方臘,途中感染瘟疫,只得留在杭州。最後與鐵面孔目裴宣一同回到飲馬川,受職求閑去了。
  淩振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二,祖籍燕陵,善造火炮,火炮落處,天崩地裂,宋朝第一炮手,兼之又精通武藝,人稱“轟天雷”。攻打梁山時,一炮揚威,後吳用用計,使阮小二在水中捉了淩振。淩振投降了梁山,專為梁山兵馬造大小火炮。征方臘成功後,被火藥局任用。
  蔣敬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三,湖南潭州人氏,原是落科舉子出身,科舉不第,棄文就武,頗有謀略,精通書算,積萬累千,纖毫不差,亦能刺槍使棒,佈陣排兵,因此人都喚他做“神算子”。征討方臘成功後,被封為武奕郎兼都統領,由於思念故鄉,仍回潭州為民。
  呂方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四,祖籍潭州人氏。平愛學呂布為人,因此習學這枝方天畫戟,人都喚其“小溫侯”。早先對影山為王,打家劫舍,後與郭勝比武爭山,被花榮勸下,一起入夥梁山。後隨軍征討方臘,在烏龍嶺與白欽大戰,雙雙失足摔下懸崖而死。
  郭勝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五,四川嘉陵人氏,善使方天戟,外號“賽仁貴”。原從事水銀買賣,於江中翻船,丟了本錢,不能回鄉,於是決定打下對影山,占山為王。與呂方大戰,不分上下,後被花榮勸下,歸降梁山。在征討方臘時,在烏龍嶺處被山上落下的滾石砸死。
  安道全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六,建康府人氏,祖傳內科外科醫術,救人無數,天下聞名,所謂“重生扁鵲應難比,萬裏傳名安道全”,人稱“神醫”。宋江攻打大名府,背生惡瘡,請安道全醫治,真可謂藥到病除,梁山好漢有何傷病都找他醫治,因此對他好生敬重。招安後,在皇宮做了金紫醫官。
  皇甫端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七,原是東昌府城內著名的獸醫,同沒羽箭張清是好友。因面生紫髯,被譽為“紫髯伯”。宋江攻下東昌府,張清投降梁山,將其推薦。皇甫端醫道高明,診治馬病,手到病除。上山後,梁山馬軍更加強壯。征討方臘時,皇甫端被留在京城未能出征。
  王英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八,祖籍兩淮,因他為他五短身材,故被稱為“矮腳虎”。王英和燕順、鄭天壽原是清風山的山賊,在捉到宋江後佩服宋江的為人而歸順。三打祝家莊後,與扈三娘結為連理,在梁山專掌三軍內采事馬軍頭領。征討方臘時兩夫婦雙雙陣亡。
  扈三娘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五十九,原為扈家莊千金,先和祝家莊聯盟,原為扈家莊中千金,人稱“一丈青”。與祝家莊聯盟,打祝家莊時擒王英,連敗歐鵬和馬麟,後欲擒宋江,被林沖生擒。梁山三女將中武功最好,長得又漂亮,人稱梁山“美豔第一”。征方臘時,與王英同赴黃泉。
  鮑旭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原來是枯樹山的強盜,李逵和沒面目焦挺路途中相識後,聯合鮑旭攻打淩州。江湖上人稱“喪門神”,在河北、山東一帶很有名氣。鮑旭便與李逵相識,上梁山後是李逵的的得力助手。他跟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在杭州被石寶砍死。
  樊瑞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一,善用法術,綽號“混世魔王”。原和項充、李袞在芒碭山占山為王。後來宋江帶領大軍前去征討,被公孫勝用石頭陣降伏。三人歸順梁山,做了一名步軍將校,和李逵、鮑旭一起率領步兵作戰。招安後,完成討方臘之後,樊瑞被封為武奕郎兼都統領。
  孔明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二,外號“毛頭星”,原是白虎山孔家莊大少爺,和兄弟孔亮都是宋江的徒弟。因和本鄉財主爭財,殺了財主及家眷落草白虎山,打青州後歸梁山。後在征討方臘時病死在路上。
  孔亮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三,毛頭星孔亮之弟,人送綽號“獨火星”。為爭財產,和哥哥一起殺了財主和家眷,後落草白虎山,占山為王。為救叔父,大鬧青州。三山聚義後,歸附梁山。征討方臘時孔亮隨三阮打常熟,落水而死。
  項充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四,背插二十四把飛刀,人稱“八臂哪吒“。早先是樊瑞、李袞的同夥,在徐州城外芒碭山占山為王。梁山人馬攻打芒碭山時,他被公孫勝用道術活捉,後來就歸降了梁山泊。征討方臘時,項充陣亡。
  李袞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五,綽號“飛天大聖“,善使團牌,上插二十四杆標槍,攻守兼備。早先是樊瑞、項充的同夥,在徐州城外芒碭山占山為王。梁山人馬攻打芒碭山時,他被公孫勝用石陣法誘入陷坑被捉,後來就歸降了梁山泊。征方臘時,落入溪水裏,被敵軍亂箭射死。
  金大堅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六,濟州人氏,著名的金石雕刻家,善刻當時的蘇、黃、米、蔡四種字體,號稱“玉臂匠“。為救宋江,刻蔡京假印,用來騙蔡京兒子,但事出紕漏,被黃文炳看破,險些斷送宋江等性命。同蕭讓一起是梁山文職將領,專管造兵符印信。征方臘時,被召回京。
  馬麟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七,使一對短刀,刀法精熟,人稱“鐵笛仙”。宋江攻打祝家莊時,其與“一丈青“扈三娘交戰,四把短刀上下飛舞,好像風飄玉屑、雪散瓊花,使梁山頭領對馬麟刮目相看。征討方臘時,攻烏龍嶺時被白欽一標槍戳下馬,石寶補上一刀,將他剁死。
  童威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八,潯陽江邊人,在江上販私鹽,住在混江龍李俊家,大江中能伏水,會駕船,江湖上人稱“出洞蛟”。宋江被李立用藥麻倒,幸虧被李俊救下,結識了童威、童猛兄弟。梁山好漢劫法場,在江州城救了宋江、戴宗後,童家兄弟上了梁山。平方臘後,不願回京受封,同李俊出海。
  童猛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六十九,童威的弟弟,早先兄弟兩一起在潯陽江上販賣私鹽,水性極好,人稱“翻江蜃”。歸順梁山後,童猛是第八名水軍頭領,同阮小七一同駐守梁山西北水寨。在征討方臘取勝返回時,因不願做官,在蘇州同哥哥童威、李俊一起,從太倉港駕船到暹羅國去了。
  孟康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祖籍真定州人氏,因長得人高馬大,又極白淨,一身好肉體,人稱“玉幡竿”。孟康善於製造大小船隻。因押運花石綱,孟康奉命造船,被提調官欺侮,一氣之下殺了提調官,棄家逃走江湖,在飲馬川安身。上梁山後負責督造戰船,征方臘被炮炸死。
  侯建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一,祖籍洪都,裁縫出身,也愛舞槍弄棒,曾拜薛永為師。因人長得黑瘦輕捷,被人喚作“通臂猿”。在宋江攻打黃文炳時,他與薛永內應殺了黃文炳一家。上山後,負責制作旌旗袍襖等軍服。在征討方臘時因座船沉沒,淹死在杭州外海。
  陳達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二,鄴城人氏,使一條出白點鋼槍,江湖人稱“跳澗虎”。原朱武、楊春在少華山落草為寇。史家莊一戰,結識史進。後同史進一起歸順了梁山,為梁山泊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第十三名,征方臘時,被亂箭射死。
  楊春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三,蒲州解良人氏,使一口大杆刀,武藝精熟,江湖人稱“白花蛇”。同朱武、陳達在少華山落草為寇,攻打史家莊時結識史進。歸降梁山後做了梁山泊第十四名馬軍小彪將兼先鋒營都統。征討方臘時,楊春被龐萬春亂箭射死。
  鄭天壽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四,浙西蘇州人氏,生得白淨俊俏,人稱“白麵郎君”。銀匠出身,自小喜歡槍棒,流落江湖,落草清風山。誤捉宋江時與之相識,宋江被清風寨劉高陷害關押,鄭天壽等一起搭救,入了梁山。征方臘攻打宣州時,被城樓飛下的磨盤砸死。
  陶宗旺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五,祖籍光州人氏,莊家田戶出身,兩臂有千斤之力,習慣使一把鐵鍬,也能使槍掄刀,人喚“九尾龜”。黃門山遇宋江,從此歸順了梁山,負責建造梁山泊城垣等一些建築物。征討方臘時,智取潤州一役,力抗千斤閘,被敵將趁虛用槍刺死。
  宋清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六,綽號“鐵扇子”,宋江之弟,宋江在江州被救,怕官府捉拿父親和弟弟,便連夜下山去宋家村搬家,卻被都頭追拿,途中又至九天玄女廟中,得九天玄女相救。後被吳用派人接上山。宋清掌管梁山排設筵席之事。受招安後,宋清被封為武奕郎。
  樂和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七,原是登州城裏看守監獄的小牢子,祖籍茅州人氏,孫立的小舅子。為人聰明伶俐,各種樂曲,一學著便會,又有一副好嗓音,人稱“鐵叫子”。為了解救解家兄弟,一同上了梁山。征討方臘正要出征,樂和被王都尉指名要走,留守京都。
  龔旺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八,原是東昌府猛將張清手下的副將,外號“花項虎”,渾身刺有虎斑,脖子上刺著虎頭,在馬上會使飛槍。盧俊義攻打東昌府失敗,宋江前去支援,龔旺被活捉,歸降梁山。征討方臘時在德清縣因追趕敵將黃愛而陷坑被亂槍戳死。
  丁得孫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七十九,原是張清手下的一員副將,面頰及全身都有疤痕,會在馬上使飛叉,綽號“中箭虎”。攻打梁山時,被燕青射中馬蹄,落馬後被活捉,感念宋江不殺之恩,歸順梁山。征方臘時被毒蛇咬中雙腳,毒氣入腹而死。
  穆春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穆弘之地,原是潯陽江邊揭陽鎮上的富戶子弟,當地一霸,習得棍棒,人稱“小遮攔”。潯陽江滋事,與哥哥一同結識宋江,後又大鬧江州,劫法場、救宋江,一路追隨宋江入夥梁山。穆春為梁山步軍將校第七名,受招安後,穆春被封為武奕郎。
  曹正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一,開封府人氏,林沖的徒弟,祖輩是屠戶出身,善於殺豬剝牛,從而人稱“操刀鬼”。因替財主做生意賠了本錢,入贅黃泥岡附近一農家為婿,經營一家小店。後與楊志相識,用計占了二龍山。入梁山後負責屠宰牛馬豬羊等牲口。征方臘時,被毒箭射死。
  宋萬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二,宋萬是梁山泊的元老,因為高大威猛,所以人稱“雲裏金剛”。早先和王倫、杜遷占梁山為王,武藝平常。王倫被林衝殺後,宋萬仍留在梁山,被封為步軍將校第十名。征討方臘時,宋萬在宋江智取潤州城一役中,於亂軍中落馬,馬踏身亡。
  杜遷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三,杜遷是梁山泊的元老,第一個上梁山的好漢。因為身長猿臂,人稱“摸著天”。早先同王倫一起占山為王,本事平平,武藝一般。火拼王倫後,杜遷在晁蓋手下擔任頭目,被封為步軍將校第十一名。征方臘時,同宋萬一起死於馬蹄之下。
  薛永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四,河南洛陽人,祖上軍官,家道中落,靠賣藥使槍棒度日,因報國無門,如病虎無威,江湖人稱“病大蟲”。宋江發配江州時與之相識。宋江題反詩被押往法場殺頭,薛永等人去劫法場,後隨梁山人馬上山,被封為步軍將校第五名。征討方臘時,薛永陣亡。
  施恩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五,為孟州牢房管營之子,使得一身好拳棒,人稱“金眼彪”。當年武松被發配孟州城,與小管營施恩相識,不曾吃得苦頭。蔣門神霸佔施恩在快活林裏開的酒店,武松報恩醉打蔣門神,奪回酒店。後投靠武松,入夥梁山。征討方臘時,在打常熟時落水而死。
  李忠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六,原來是江湖上使槍弄棒賣藥的,是教史進武藝的開山師父,人稱“打虎將”。當年路過桃花山,被周通攔截,將其打敗,遂坐了桃花山第一把交椅。桃花山被攻,得二龍山英雄相助,後歸順梁山。在征討方臘時,李忠陣亡。
  周通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七,青州人,早先在桃花山落草為王。因外表酷似項羽,人稱“小霸王”,使一杆走水綠沉槍。上梁山後,周通被封為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第十六名。征討方臘時,在獨松關探路時不提防被沖出來的敵軍鎮國大將軍厲天閏一刀斬於馬下。
  湯隆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八,祖宗幾代以打造軍器為生,因打鐵時火花濺身,乃至渾身傷疤,人呼“金錢豹子”。呼延灼連環馬打敗梁山軍,湯隆獻計賺的會使狗糧槍法的金槍將徐寧,大破連環馬湯立了大功,負責梁山軍器鐵甲的打造。征討方臘時,重傷不治而死。
  杜興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八十九,中山府人,身材高大,性剛烈,知恩圖報,被人喚作“鬼臉兒”。在薊州做買賣因打死同夥客人被押,為楊雄所救。三打祝家莊後上梁山入夥,為山寨四店打聽消息、邀請來賓八頭領之一。征方臘後辭官還鄉與主人“撲天雕”李應一同做了富豪。
  鄒淵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是鄒潤的叔叔,自小喜歡賭錢,閑漢出身,性氣高強,不肯容人,有一身好武功,江湖上人喚“出林龍”,和侄子年歲一般,在登雲山落草為寇,聚眾打劫。被孫新請去營救解珍、解寶,後來入了梁山。征討方臘時戰死。
  鄒潤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一,鄒淵的侄兒,山東萊州人,為人慷慨忠良,有一身好武功。鄒潤身材長大,長相奇異,腦後生有一個肉瘤,人喚“獨角龍”。他與孫新熟知,為救解珍、解寶打入祝家莊,祝家莊被攻破後歸順梁山。
  朱貴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二,沂州沂水縣人,是梁山王倫手下的耳目,江湖上叫“旱地忽律”。朱貴以開酒店為名,專門探聽往來客商的消息。凡有上梁山之人,以響箭為令,山裏才會划船來接人。王倫死後,朱貴依舊替梁山開酒店打探消息,和鬼臉兒杜興一起負責南山酒店。
  朱富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三,朱貴之弟,李逵同鄉,善使暗器,人稱“笑面虎”。李逵下山母,朱貴則暗中照顧。李逵沂嶺殺虎後,被曹太公用酒灌醉捉住。朱富、朱貴用計救出李逵,同師傅李雲一起上了梁山。朱富在梁山負責監造、供應酒醋。征討方臘時病死在路途中。
  蔡福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四,北京人氏,原為大名府兩院押獄兼行刑劊子手,因殺人手段高強,人呼“鐵臂膊”,和弟弟蔡慶都是幹殺人行刑看牢子這一行的。梁山人馬攻打大名府時,蔡福、蔡慶兄弟兩個無路可走只好上了梁山,專管梁山殺人行刑的事情。在征討方臘時,蔡福陣亡。
  蔡慶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五,蔡福的弟弟,大名府專管牢獄的小押獄,是個有名的劊子手。他生來愛帶一枝花,人稱“一枝花”。因與哥哥蔡福幫助過盧俊義,宋江率兵打敗大名府後,兄弟倆歸順了梁山。在征方臘後返鄉為民。
  李立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六,潯陽江邊揭陽嶺人,在潯陽江上經營酒店,為當地一霸。宋江也險遭毒手,幸虧李俊及時趕到。宋江江州入獄,和眾好漢一起救出宋江,上了梁山。上山後李立重操舊業,和王定六一起負責北山酒店。征方臘,攻清溪時身負重傷,醫治不痊而死。
  李雲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七,原是沂水縣都頭,朱富的師傅,有一身好本事,打鬥起來有三五十人不能靠近他,綽號“青眼虎”。押解李逵時被朱貴兄弟用酒肉麻醉李,丟了李逵,不得已而上梁山。專管梁山泊建造、修建房屋。後在征討方臘時陣亡。
  焦挺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八,中山府人氏,祖傳三代,相撲為生,獨門單傳三十六路擒龍手,單比拳腳,黑旋風李逵也不是對手,江湖人稱“沒面目”。曾在淩州城放火,以助關勝,後又率人助戰梁山好漢攻打曾頭市。上山後,在征方臘戰役中,被亂箭射死。
  石勇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九十九,大名府人氏,好賭,因其面醜如石,綽號“石將軍”。因賭博打死了人,逃到柴進莊上避難。後前去投靠宋江不能,宋太公托其給宋江送信,石勇在對影山和宋江、燕順相遇,投奔了梁山。受招安後,在征討方臘中,攻翕州時被王寅殺死。
  孫新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祖籍瓊州人氏,軍官後代。隨哥哥孫立在登州駐蠶,兄弟就此為家。學得他哥哥的本事,會幾招好鞭槍,人稱“小尉遲”。娶顧大嫂為妻。救出解家兄弟後,投奔梁山。在梁山和顧大嫂主持東山酒店事務,迎來送往,打探消息,後隨混江龍李俊出海。
  顧大嫂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一,梁山第二位女英雄,有一身本領,原來在登州城東門外開酒店,因其相貌兇惡,潑辣之極,人稱“母大蟲”。與解家兄弟有親,遂劫牢相救,又裏應外合助梁山好漢大破祝家莊,後上梁山。受招安後,顧大嫂被封為東源縣君。
  張青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二,本在孟州道光明寺種菜,卻因為小事殺了光明寺裏的僧人,逃出後在大樹坡作劫匪,人送綽號“菜園子”。後結識孫二娘,便在十字坡開黑店。後來跟隨二龍山眾頭領加入梁山泊,司職打探聲息、邀接來賓頭領並負責管理西山酒店。征方臘時戰死。
  孫二娘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三,人稱“梁山妖豔第一”。張青妻子,因其殺人不眨眼,做人肉包子,別號“母夜叉”。在孟州道十字坡開黑店,武松險遭毒手,假裝醉酒捉了孫二娘,張青求饒,武松遂與這夫婦相識,後來上了梁山。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孫二娘陣亡。
  王定六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四,江州人,因為走跳得快,人人都喚做“活閃婆”王定六。平生只好赴水使棒,多曾投師,不得傳受,便在江邊與其父賣酒度日。後常聽人說到梁山泊替天行道,不害良民,遂跟著張順上了梁山。
  鬱寶四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五,原來是曾頭市的強盜。身高一丈,膀大腰圓,當道一站,萬夫莫開,所以人稱“險道神”。因搶梁山軍馬,引出曾頭市之戰,勸降歸順梁山,專執一把捧帥字旗,人在旗在,旗倒人亡。在征討方臘時,被方臘手下飛刀手杜微用飛刀殺死。
  白勝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六,黃泥岡東十裏路安樂村的一個閑漢,因其遊手好閒,如過街之鼠,人稱“白日鼠”。和晁蓋等好漢一起智取生辰綱,案發後白勝被抓捕,熬不過苦刑供出了晁蓋。被梁山人馬救出後,上了梁山。受招安後,在征討方臘的路途中病死。
  時遷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七,祖籍高唐州人士,流落江湖到薊州,整天做些飛簷走壁、跳籬騙馬的勾當,人稱“鼓上蚤”。其偷雞盜甲,火燒翠雲樓事蹟,家喻戶曉,為一代神偷,被後人視為偷盜祖師。征方臘後患絞腸痧而死。
  段景住
  梁山一百單八將排名第一百零八,段景住原來是涿州一位販賣馬匹的好漢,會識別好馬,生的赤發黃須。江湖上人稱“金毛犬”。他在長城外盜得一匹好馬,名叫“照夜玉獅子馬”,渾身雪白,能日行千里,後獻馬上梁山。征方臘時,船翻落水,被淹死在河中。
攻略選單
初入茅廬
     掛機系統
     關卡系統
     好漢介紹
     強化系統
     新手FAQ
     英雄系統
     英雄資質
     遊戲背景
梁山英雄
     VIP特權
     幫會系統
     寶石系統
     技能介紹
     平叛系統
     掃蕩系統
     抓丁系統
系統介紹
     侧击系统
     火拼戰鬥
     排兵佈陣
     世界B0SS
     團購系統
     紋身系統
     英雄聚義
特色玩法
     百環任務
     幫會道場
     橙色套裝
     關卡獎勵
     黑店系統
     十二生肖
     紋身轉盤
     英雄星階
     帳內籌謀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好漢介紹」。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