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秀門派代表性人物

近期編輯: wain3369 ...看更多




公孫大娘  

所屬勢力:七秀坊   

地位職位:前任七秀坊坊主   

簡單介紹:

  公孫幽和公孫盈乃是雙胞姐妹,她們闖蕩江湖之際,同用公孫大娘之名,兩人蹤蹟無定,行止飄忽,外人只當公孫大娘乃是一人。

  公孫幽和公孫盈雖然面貌全然無二,性情卻是大異:公孫幽溫柔婉約,自小凡事從不與公孫盈相爭,任何新奇玩意,有趣物事,盡讓與公孫盈先擇,大小事宜,若是盈有意,她也從不違拗;公孫盈跳脫喜動,武功大成之後,更是耐不住性子,越女劍術本是極凌厲的劍術,公孫盈桀驁自高,她的性子正與劍意相合,不過二十,便在江湖之上闖下極大的名頭。

  那時正有另一位少年開始嶄露頭角,大週神功年間,公孫柳五,兩人一南一北,並稱于當世。那柳五名為柳風骨,便是當時赫赫有名的霸刀山莊少莊主,柳風骨少年意氣,掌中一把吞吳刀遍試中原,幾無敗績。

  神功元年(公元697年),豪門霸刀山莊舉行第七屆揚刀大會,各派高手齊集北國。公孫盈與柳風骨于此初次相見,兩人都是傑出優秀之人,本對彼此齊名大大不以為然,以為對方必是浪得虛名,不料略加切磋,都覺對方所學超俗,此後更曾數度攜手。柳風骨狂放不羈,與公孫盈所想所思,每每驚人相似,兩人由是相交莫逆,常至彼此家中相聚,公孫幽也由此與柳風骨相熟,三人漸以兄妹相稱。公孫盈對這個性情與自己一般無二的男子早已暗暗屬意,不料柳風骨雖覺與盈投契,卻並未涉及情愛之念,只作紅顏知己相待,反是公孫幽柔婉之態,深得其心。大週聖歷元年(公元698年),柳風骨攜厚禮遣人登門求親,公孫盈本是大喜過望,不料心中良人喜愛之人卻是自己胞姐,她遇事向來順利得意,忽然之間遭此打擊,一怒之下將公孫幽痛斥一番,憤然離家,拔劍怒闖霸刀山莊。柳風骨本未料到此事,他見公孫盈如此情狀,心中愧疚,眼看公孫盈大鬧山莊,卻也沒有出手攔阻。公孫盈離開霸刀之後,從此不回家中,公孫幽雖對柳風骨也有親近之意,但她對妹妹卻最為愛護,唯有婉拒柳風骨之意。

  此事過後,不喜走動的公孫幽也只得出門尋找胞妹,她心地良善,最是見不得他人受苦,見到孤苦之人,便出手救助。她的劍術與妹妹相比更加柔和,劍法優雅飄逸,更像舞步,將劍術中優美之處凸現,以劍器之舞籌措金銀,宣揚聲名,以便尋找公孫盈,卻在同時竭力救濟孤女孤兒,公孫劍舞之名由是愈加響亮。她們姐妹長相一般無二,江湖中人不知所以,卻將以往公孫盈以公孫氏之名闖下的名聲盡數算在公孫幽頭上,公孫幽此後只以大娘自稱。

  公孫盈在外數年,少有顯露蹤蹟之時,她初時胸中充滿激憤,只覺上天待己大是不公,視若知己的五哥和胞姐都是欺騙自己之人,待到天時漸長,心意漸平,四年時間轉瞬即過,她絕足江湖,卻是不再顯露蹤蹟。週長安二年(公元702年),她終被公孫幽尋到,公孫盈心中雖仍然介懷當年之事,但一人獨居也是無趣,終隨公孫幽返家,姐妹一別數年,都是不勝唏噓。公孫盈回家之後,才發現當年自己闖下的字號,已盡歸姐姐所有,公孫盈之名,卻是再無人得知,她睹物思人,見到家中桌椅茶碗、庭前屋後,盡是柳五蹤蹟,不勝心煩,與姐姐少有話說。

  神龍元年(公元705年),中宗李顯聽聞劍舞盛名,下詔召公孫大娘入宮,公孫盈自請代姐入宮,一來避開煩惱,二來也想在世間留下自己的蹤蹟。她在宮中對中宗之女安樂公主極其喜愛,特收為弟子,教導她修習劍舞之術。公孫盈在皇宮之中一住四年,其間曾為中宗表演劍舞技藝,杜甫詩中有雲:“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公孫劍舞凌厲矯健,由此詩中可見一斑。

  唐景龍三年(公元709年),公孫盈聽聞藏劍山莊之名劍大會將柳家的揚刀大會壓得毫無威風,想起當年與柳五霸刀之會,終于辭別中宗出宮,她對名劍大會大大不滿,便遠赴藏劍奪得了首屆名劍大會的寶劍禦神,這卻又被算在公孫大娘身上。

  唐景龍四年(公元710年),公孫幽在揚州正式創立憶盈樓,將她收養孤女盡皆收入樓中,所養孤女無一不是色藝雙修的絕佳女子,史稱“七秀十三釵”。不過數年,“七秀十三釵”的名氣已經直追公孫大娘當年。無論達官貴人、文人雅士、還是各大門派的少年才俊,都頗以能一睹芳澤為念。天寶二年(公元743年),公孫大娘將憶盈樓更名為七秀坊。

  唐景龍四年(公元710年),安樂公主之母韋後毒殺中宗,安樂公主李裹兒被同門師妹李裳秋打傷,逃到七秀坊找到師傅公孫盈,公孫盈本來不是深沉多思之人,更有柳風骨一事仍耿耿于懷,自己名聲、愛情盡為姐姐所據,連所傳愛徒也被姐姐的傳人所傷,她更加難諒,從此與公孫幽芥蒂更重。

  舞姬,劍婢   

七秀以劍舞聞名天下,七秀弟子更以劍舞行走江湖。七秀弟子個個舞技超群,劍術一流。

轉載陸版官網
攻略選單
職業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七秀門派代表性人物」。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